• 索 引 号:QZ00104-1006-2022-00415
    • 备注/文号:泉教民〔2022〕1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0-27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度市直民办学校年检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10-30 16:54

    市直各民办学校:

      为转变民办教育的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的事中事后监管,我局依据民办教育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省、市关于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有关要求,对3所市直民办学校进行年检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检查组由我局民办教育管理科、组织科、规划建设科、财务科、普通中学教育科、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科、教师工作科、学校安全工作科抽调人员组成,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问询等方式,对民办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情况、财务管理规范情况、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党团组织健全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教育教学管理情况、安全管理情况等项目进行检查。

      二、工作成效

      各校能重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对照检查内容认真做好自查,准备相关迎检材料。

      三、检查结论

      经我局检查人员对学校七方面内容进行综合评估,认为被抽查的市直民办学校为“合格”。

      四、存在问题

      (一)福建省泉州实验中学

      1.学校信息公开方面。校园网建设维护不力,学校官网页面经常无法浏览、公开信息无法查询。

      2.学校财务管理方面。未严格按照价格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规范收费。

      3.校园安全管理方面

      ⑴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有汇编,但时间较早,为2013年制定汇编,有的内容、条款已经过时、失效,建议及时重新修订;

      ⑵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未安装智能充电装置,存在火灾安全隐患,建议及时安装智能充电装置和烟感报警设备;

      ⑶重点部位(如校大门、危险药品室等)的视频监控保留时间未达到90天的要求。视频监控的三个显示屏所显示时间均不一样,显示的即时时间和北京时间有较大出入,按要求,即使时间和北京时间只能有±10秒之差,而学校视频监控即时时间和北京时间误差为-12分钟到+2分钟;

      ⑷滨江校区按现有师生数,学校专职保安员配备不足,少1人;

      ⑸加强化学实验室危险药品的管理,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做到“四无一保”的工作要求;

      ⑹ 应加强教师宿舍外走廊管理,确保消防安全通道畅通;

      ⑺进一步加强外宿生的日常监管工作,确保对外宿生在外居住的场所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4.校舍建筑安全方面。学校开展校舍及附属设施安全隐患排查,但未能出具经第三方有资质检测机构对校舍安全及符合抗震要求的检测报告及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二)福建泉州外国语学校

      1.法人治理结构方面。董事会成员6人不合理。

      2.校园安全管理方面

      ⑴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有汇编,但时间较早,为2013年制定汇编,有的内容、条款已经过时、失效,建议及时重新修订;

      ⑵按现有师生数,学校专职保安员配备不足,少2人;

      ⑶学校有设立危险药品室,但危险药品应未存放在带有密码锁的药品专柜,应加强化学实验室危险药品的管理。建议学校利用假期进行改造,增添药品专柜,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做到“四无一保”的工作要求;

      ⑷进一步加强外宿生的日常监管工作,确保对外宿生在外居住场所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3.校舍建筑安全方面。学校开展校舍及附属设施安全隐患排查,但未能出具经第三方有资质检测机构对校舍安全及符合抗震要求的检测报告,且无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只出具2016年5月的建筑质量检测报告。

      (三)仰恩大学附属中学

      1.组织机构设置方面。未按规定成立教代会。

      2.党组织建设方面。组织生活制度不够规范、支部“三会一课”记录不完整。

      3.财务管理规范方面。收费票据没有使用财政票据或税务发票,而是学校自制的收款收据。

      4.学校信息公开方面。未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学校公示栏设置不规范,未能及时全面公开学校信息。

      5.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存在持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证的教师任教高级中学教学工作的现象,教师资格证书未发现有定期注册材料。

      6.校园安全管理方面

      ⑴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未汇编,安全管理工作较乱;

      ⑵一键报警装置无效,无法报警;

      ⑶危险药品室建设较为滞后,目前所有药品均存放在普通药品室内,危险药品存在丢失的安全风险。

      ⑷重点部位(如校大门、危险药品室等)的视频监控保留时间未达到90天的要求。视频监控显示的即时时间和北京时间有严重出入,6月17日到校检查,而视频监控显示的即时时间为6月16日的时间;

      ⑸学校连续两年未提供安全管理材料参加学校安全工作科组织的市直学校年度安全工作考评。

      7.校舍建筑安全方面。学校有开展校舍及附属设施安全隐患排查,但出具的是2009-2010年期间经第三方有资质检测机构对校舍安全及符合抗震要求的检测报告,自2011年以来,均无对校舍安全及抗震进行检测鉴定报告。

      五、整改情况

      以上3所市直民办学校已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指定专人负责跟踪督促,全面落实整改工作。我局将适时开展“回头看”活动,对各校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泉州市教育局
    2022年10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