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4-1012-2022-00289
    • 备注/文号:泉教办〔2022〕1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01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07-20 23:41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市直中小学:

      2022年暑假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暑假各项工作,使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充实的暑假,现就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各校要坚持不懈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校门管控要求,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要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要指导学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涉疫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本学期结束学生离校后,学校可不再统一安排师生员工核酸抽检,师生员工纳入属地社区统一管理。暑期在校学生核酸检测工作应参照学期中做法报属地批准后进行。暑假期间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出境,避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师生员工在健康码绿码、体温正常、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在低风险地区有序流动,假期出省须向学校报备,返回时遵守属地防控政策。各地要对“九不准”要求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台账清单,逐项跟踪督促整改。

      二、统筹安排暑期和开学工作

      1. 科学安排放假和开学工作。各地各校要统筹做好校历安排、期末考、幼升小、小升初、中考中招、高招录取、控辍保学等各项工作。各中小学要认真对照本学年的工作要点和计划安排,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制定好下学期工作计划,做好新学期工作各项准备。

      2.切实减轻学生暑期课业负担。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科学合理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为学生留下充足的放松身心、强身健体的时间;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研究开发符合本校学情的校本暑期作业;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倡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禁止任何形式的集体补课。

      3.拓展暑期托管服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继续支持有条件的学校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坚持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各地各校要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积极利用社会资源,拓宽暑期托管服务渠道;积极配合学校所在社区开展“党建+邻里中心”活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情况下,有效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各地各校要做好使用教育部中小学管理服务平台课后服务模块的准备工作,推进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推动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4.丰富研学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生暑假读书、研学实践活动,以“打call泉州 漫行名城”“海洋生态文明”为主题,引导青少年学生到革命历史遗址、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先辈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实践,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点、海洋生物科普馆为主的研学场所开展自然生态、传统文化、文化遗产保护、海洋动物保护、海洋文化传播等研学实践活动,涵养家国情怀。

      5.组织教师培训教育。各县(市、区)和学校要充分利用暑期时间,组织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在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采用集中研修、外出培训、学术休假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校长教师培训教育,充分利用名师资源,引导名师工作室和名师名校长发挥辐射作用,通过组织讲学讲座、工作室研修等方式,有效提升队伍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同时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开展师德规范再学习和师德警示教育,严禁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或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向校外培训机构变相介绍生源等违反师德行为,引导家长自觉抵制有偿补课等师德违规行为。

      三、强化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1.紧抓预防溺水教育。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泉教安〔2022〕10号)要求,通过“告家长一封信”“温馨短信提醒”“微信推送”等方式,用深刻惨痛的案例教育学生、警醒家长,反复教育学生,切实做到“六不两会”;反复提醒家长做好防溺水教育和监管工作,做到“六知两会”。对近年来出现的学生在小区泳池学习游泳遇险的新情况,要提醒家长高度重视、注意看护、防范溺水。

      2.紧抓交通安全教育。各地各校要加强实践教学活动管理,强化暑期学生实习、实训、夏令营、军训等活动管理和安全保障,不参加证照不全、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各类暑期活动,教育师生外出时不要乘坐无牌无证和“三超”的车船,不在公路、铁路上玩耍,教育学生不私自骑车外出,不准中小学生学骑摩托车等出外游玩,不参加危险户外探险活动和涉山涉水高风险活动,要密切关注天气、灾害预报信息,远离危险区域。尤其是要教育家长、学生注意大货车右转弯“内轮差”盲区,防止发生意外。

      3.紧抓法治宣传教育。各地各校要教育学生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做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学生,不进网吧、酒吧、歌舞厅等限制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要加强学生欺凌预防教育,引导学生团结关爱同学、加强自我保护、不恃强凌弱;对发生的欺凌事件,果断处置、严肃处理。要引导学生特别是女生,加强自我保护,不随便与陌生人交流,防止被不法之徒拐骗、防止不法侵害。教育学生和家长关注网络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4.紧抓消防安全教育。要教育学生增强安全用电和防火意识,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加强消防应急疏散教育,引导学生在人员密集场所要熟悉消防安全通道,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5.紧抓心理健康教育。暑假期间,学生长期居家,易因学习成绩、志愿填报、手机游戏等因素引发家庭亲子矛盾。各地各校要抓住假期开始、即将开学这两个时间节点,通过家访、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对沉迷网络的学生、心理异常的学生、家庭状况复杂的学生(单亲、离异、留守、孤儿)给予重点关注、多方抚慰,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假期活动,引导家长有技巧地加强手机管控,合理规定学生上网时间,防止学生沉迷于手机、网络和游戏。

    泉州市教育局
    2022年7月1日


      抄送:泉州市教科所,各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 
      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7月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