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品质项目 服务高质量发展——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4-03-26 23:05 浏览量: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的关键一年。为交流总结、研究部署全市教育项目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2024年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3月21日,泉州市教育局在石狮召开2024年教育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林长华出席并讲话,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分管领导、相关股(科)室负责人,各高校基建处、市直(属)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局规划建设科科长洪玮玮主持。

  会议回顾了“十四五”以来全市教育项目建设成效,通报了近两年全市教育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和学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总结工作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短板问题,并布置今后两年教育项目建设任务。

  会议指出,教育项目建设是支撑教育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基石,是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保障,是衡量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指标。各地各校要按照省、市有关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深入实施2024年教育项目“创优年”活动,大力推动教育项目建设进度,以高品质教育建设项目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加强学校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形成部门合力,全力排除项目建设痛点堵点难点和制约因素,确保各项目按时序推进。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加强学校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和房屋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工程建设程序和管理制度,严格把好项目质量关、安全关和验收关。一要扎实推进项目实施,认真遴选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加强项目调度、强化项目监管。二要严格把关质量安全,严格全过程管理、落实全过程监督、完善全过程监管机制。三要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安全与速度“两手抓”、检查与指导“同步走”、攻坚与规范“共提升”,着力构建项目闭环管理机制。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对照泉州市“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和泉州市教育惠民生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按照“十四五”规划的建设目标和任务,结合片区发展和出生人口,科学合理安排项目计划,特别是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公办幼儿园结构优化与质量提升项目、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和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工程,以及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计划竣工投用项目,务必要抓早、抓快、抓实,严格专项资金管理与监督,严格规范项目招投标管理,严守廉洁底线,将教育工程建成民心工程、舒心工程。同时,冲刺“十四五”规划终期评估,加强“十五五”规划前瞻布局。

  会上,石狮市、晋江市教育局、泉州幼高专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先后参观了石狮鹏山实验学校、石狮市后垵学校,为全市今后应对即将到来的中学入学高峰期提供借鉴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