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治保障 提升服务质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依法治教暨行政执法工作调度培训会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4-03-25 09:38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2024年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拓展争先争优争效行动,交流总结、研究部署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教育系统依法治教和行政执法工作水平,3月20日,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系统依法治教暨行政执法工作调度培训会。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林长华出席并讲话,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分管领导、相关股(科)室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局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科科长林丽芳主持。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教育法治工作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随着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深入,教育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为保障教育公平、深化教育改革、防范管理风险的迫切需要。全市教育系统务必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要求,要抓好重点工作,扎实推动教育法治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教育系统普法工作。重点抓好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及广大师生的学法用法,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工作方案,打造教育系统独具特色的法治教育品牌;扎实开展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强化宪法意识。要完善教育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通过内部整合、优化结构、盘活存量等方式,明确教育法治工作机构,调整充实教育法治工作队伍。要不断提升教育行政执法质效。扎实推动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的应用,配齐执法终端,加强人员培训,组织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以高质量的教育法治服务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教育法治工作任务。要树牢责任意识。明确肩负的职责重任,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不断提升抓落实的能力。要细化任务分工。对年度教育系统普法和行政执法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内容、时限要求、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并加强统筹协调、调度推进,确保年度教育法治工作有序落实。要强化学习培训。加强全市教育法治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会上,丰泽区、晋江市、南安市、安溪县、德化县教育局作交流发言;同时邀请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泉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作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应用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