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温馨校园建设提档升级 推动乡村学校内涵式发展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4-03-12 23:47 浏览量:


活力四射,“绳”采飞扬。


温馨校园,书卷飘香。

  近日,我市举行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特色校展示交流活动,会议研究部署了2024年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以及落实乡村温馨校园特色校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推动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提档升级,促进乡村学校特色内涵发展,不断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泉州晚报社融媒体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郭文娟 文/图)

  破解温馨“密码” 提质乡村教育

  乡村学校是教育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完成乡村温馨校园创建467所,完成2/3。与此同时,市教育局还择优遴选,推荐入选教育部、省教育厅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累计入选教育部典型3所(占全省1/5),省级典型11所,确认市级典型13所,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会上,我市不少县(市、区)分享了各自的做法和成效。南安主动对标创建指标要求,不断策划生成项目,在食宿条件、校园硬件、智慧课堂等方面提质增速,全力推动温馨校园创建工作,近3年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000万元,扶持120所学校改善师生食堂、宿舍。与此同时,该地围绕“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特”创建特色,打造出富有“书香、墨香、花香、药香”特色文化的东田中学,关爱留守儿童的向阳中心小学,“活力社团 多彩课程”的鹏峰二中等乡村温馨校园。

  石狮在乡村温馨校园创建中,则充分发扬发掘学校传统特色,助力温馨校园落地生根。银江华侨学校地处石狮市革命基点村子英村,依托革命烈士李子芳的故居、李子芳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创新党建教育方式、讲好党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突出“红色资源”温馨特色;锦里小学自编校本课程《唱响锦里》,开展唱响每月一歌活动,内容涵盖爱国歌曲、亲情歌曲、新学堂乐歌、行为歌曲等,突出“乐满校园”温馨特色。

  为提升温馨校园内涵,安溪则通过名师培育、以赛促进、以研促教、师徒结对等活动,营造善学乐教的氛围。该地将全县小学划分为7个管理共同体,以实验小学、沼涛实小、第三实小等优质学校为共同体牵头校,每年组织开展教科研交流研讨、教学视导、社团建设考评等活动,有效促进乡村学校均衡发展。同时,建立学校领导挂钩联系基层小学和基层小学领导挂钩联系班级制度,提升乡村小学教学质量。此外,该地积极开展县际共建活动,注重和厦门、泉州市区等地学校开展共建活动,组织骨干教师赴江苏、广东等地进行参访学习,不断提高乡村小学教育质量和办学质量。

  探索创建新招 凸显特色文化

  我市高度重视乡村教育发展,在全省率先将乡村温馨校园特色校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在完成乡村温馨校园建设的基础上,培优创建50所乡村温馨校园特色校,并安排市级经费给予奖补。我市2024年再创建乡村温馨校园特色校50所继续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除了注重硬件建设外,温馨校园创建也将注重提升软实力。比如,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注重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发挥学校的文化辐射作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通过良好校风,引领树立良好家风民风;营造和谐融洽育人氛围,创设各具特色的家校社共同育人机制,通过举办校园开放活动、校园共建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服务乡村、志愿服务等,强化家校沟通,推动学校与所在村居(社区)等生态、人文充分融合,统筹乡土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形成有特色、有成效的家校社共育合力等。

  “创建温馨校园的根本目的在于让师生感受到温馨,增强主人翁意识和集体归属感。”市教育局副局长林长华表示,我市各相关县(市、区)要重点根据各校实际情况,突出校园文化特色,对照特色校创建资格,切实把有内涵、有特色、有亮点的学校推荐上来,如前锋小学的篮球操、竹竿舞,注礼小学的羽毛球操等等。“同时,要注重闽南‘爱拼敢赢’的精神特质,重点挖掘闽南乡土文化,结合当地乡土资源,如侨捐校舍、侨亲侨批、田园竹木等,‘量身打造’适合本地本校的校园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