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里寻年味 “闹元宵”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4-03-05 23:38 浏览量:

  为了引导孩子们体验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魅力,连日来,泉州市不少幼儿园开展各类富有闽南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热情投入猜灯谜、套圈、踩街等游戏中,演绎最生动的民俗年味,为新学期注入满满能量,体会传统节日的意义和文化内涵。(泉州晚报社融媒体记者 陈森森 龚翠玲 陈明华 文/图)(除署名外)

  动手又动脑  演绎乐趣无穷

  “咙咚锵,咙咚锵……”随着阵阵锣鼓声,一场由老师和小朋友们自行策划、主持、演绎的“多彩非遗闹元宵 传承美德暖意浓”的主题活动在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如火如荼地展开。舞龙舞狮队踏着欢快的脚步登场,为大家献上新春祝福;拍胸舞、民俗舞等泉州民俗节目表演一片欢腾,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花束队、扇子队等踩街队伍热闹纷呈,尽显我市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魅力。


小朋友们穿着喜庆的表演服组成“踩街”队伍

  不仅如此,幼儿园还摆满了投壶、套圈、猜灯谜、年味小铺等摊位,让孩子们分工合作,轮守“庙会”摊位,迎来送往。与此同时,老师和小朋友用他们亲手制作的花灯、谜语、绘本演绎等不同形式,共同传递对节日的美好祝愿。“为什么正月十五要闹元宵?”有些孩子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及其习俗,老师们借助绘本故事,带着学生一起在绘本中寻找古老的年俗与不变的年味,体验美好的传统文化。园长黄阿香表示:“学园会紧抓各种节日教育契机,引领孩子通过多种方式感知传统文化,共建富有底蕴的文明校园。”


小朋友们玩“投壶”(受访者 供图)

  多方协同  活态传承非遗文化

  气氛活跃的鼓队、端庄温婉的惠安女队、灵巧可爱的提线木偶队、美丽大方的蟳埔女队、热烈诙谐的拍胸舞队……近日,丰泽区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穿着各式喜庆的表演服组成13个“踩街”队伍,一边欢呼一边迈着轻快的步伐,搭配动作,环绕学园开启了一场热闹非凡的“少儿版”踩街活动。现场,100多名大班幼儿载歌载舞体验传统踩街文化,妙趣横生,将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展现得淋漓尽致。


传统民俗表演深受孩子们喜爱(受访者 供图)

  除了该园的大班小朋友,丰泽源淮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老人艺术团的奶奶们和来自启胜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小朋友也加入了“踩街”队伍。当队伍经过小班教室后,小班的小朋友们被喜庆热闹的气氛感染,再也坐不住了,纷纷提着花灯跟在队伍后面。

  “泉州的踩街太热闹了,很多人上街看,我个子还小看不到。和小朋友们一起参与幼儿园的‘踩街’活动,也好热闹,很好玩。”参加完“踩街”活动后,扮演“官衣丑”的大二班吴宇凡小朋友开心地分享。


舞龙舞狮,闪亮登场。 (受访者 供图)

  “对小朋友来说,体验踩街活动是一种对家乡的认知教育,是在深化小朋友对家乡的记忆和热爱,也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丰泽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庄娟珍介绍,学园非常重视泉州本土文化,此次开学,针对大、中、小三个学段的小朋友分别组织了“踩街”“庙会”等不同的活动,希望小朋友们通过沉浸式地参与,将传统文化根植于心中,进行传承和发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