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4-1008-2023-00378
    • 备注/文号:泉教体〔2023〕1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0-12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公布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成员名单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3-10-21 01:22

    各县(市、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民生保障局,各高校、市属学校,市直及驻泉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泉州市实施“六大工程”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遴选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成员的通知》(泉教体函〔2023〕8号)部署,经个人申报、县(市、区)教育、卫健行政部门评审推荐,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审核,认定郭庆奋等62人为泉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成员。宣讲团在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为扎实做好宣讲团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强化使命担当。宣讲团成员要强化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知识和技能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素质,以高度的责任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宣讲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宣讲任务,学期内平均每月进校园面向学生宣讲1次、全年累计宣讲不少于8次。宣讲团成员所在单位要以较高的政治站位积极创造条件、做好保障支持宣讲团成员工作。

      二、构建宣讲网络。在组建全市宣讲团基础上,鼓励建立县(市、区)级宣讲团,上下联动,共同推进近视防控。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全国爱眼日”等重要活动和时间节点,主动联系宣讲团成员和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进校宣讲,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视力健康与近视预防知识讲座。各级宣讲团要积极参与当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指导、调研、督导,引领本地近视防控树典型、出经验。

      三、营造浓厚氛围。宣讲团要定期组织集中研讨和专题培训,更新近视防控宣讲内容,创新宣讲模式。通过政府部门协同,媒体参与,专家进校园、眼健康课堂、妈妈课堂等形式,引领近视防控科学普及和宣传工作,营造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心、重视学生近视防控的良好氛围。

      附件:1.泉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成员名单
         2.泉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成员年度宣讲情况汇总表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0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