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泉州教育工作总结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4-02-20 08:55 浏览量:

  2023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下,全市教育系统深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努力推进基础教育全省走前列、产教融合全国出经验,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坚持融汇贯通,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突出学以致用。创设教育系统主题教育“四学联动”机制,遴选47名教育系统青年干部创新开展“师说习语”“青年说”等理论学习交流活动,省委督导组和市委联络小组到场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先后开展理论学习、宣讲35场(次),组织现场教学、主题党日活动19场(次)。二是突出调查研究。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开展一线调度、专题调研、建言献策活动122场,广泛收集6个方面255条意见建议,指导学校整改问题清单607条,先后针对学校安全教育打卡任务繁重、课桌椅舒适度不足、课间休息活动不充分等民生关切、痛点堵点改进提升,多次被央媒央视报道。召开市直教育系统调研成果汇报会、局机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和典型案例剖析会,形成调研报告21篇。三是突出检视整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对梳理的17个教育热难点问题中确定10个专项整治重点,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并指导学校查摆问题70个,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数,推进问题销号。

  2.坚持政治统领,党的建设持续推进。一是组织体系建设更加夯实。下发《泉州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创设市直中小学校“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年”和市直教育系统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强根筑基”工程等载体。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工作方案》,在8所市直学校试点总结的基础上,出台议事规则示范文本,全市82.44%的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更加扎实。二是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立足市直学校干部队伍实际,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校级干部进行轮岗交流。深入推进机关与学校中青年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工作,选派第2批24名干部通过“上挂下派”形式,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干部队伍综合素养。三是意识形态阵地更加稳固。全年召开5场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先后修订4份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制度规范,及时、稳妥处置教育系统网络舆情事件。

  3.坚持凝心铸魂,立德树人成果不断深化。一是抓好德育实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续4年带头到高校讲授思政课,带动领导干部讲思政课或作形式报告60余次。全年推出成果论文、课程设计80余篇、征集评选思政精品课(精品项目)近400个,连续举办16届泉州市高校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逐步形成具有泉州特色的学校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体系。二是抓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聚焦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三大学科应用 “5G” 技术常态化开展同步课堂,结对帮扶229所乡村学校、920名乡村教师,并利用泉州在线教育一体化平台推出“泉州五中名师课堂”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所有县(市、区),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载。三是抓好减负提质增效。开展泉州市“一县一品”减负提质增效活动,制定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工作方案,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参加课后服务学生数约100万人,实现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342所城区学校开展科学教育类课后服务活动,占比达97.71%,向全市遴选推广两批课后服务典型案例40个。优化中小学课间管理,组织各类体育美育活动,在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9个作品获奖。

  4.坚持公平质量,基础教育扩优提质。一是注重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巩固提升全市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至99.44%、公办率至58.91%、普惠率至92.28%。深化幼小科学衔接攻坚行动,评选泉州市“科学衔接+幼小共赢”优秀案例75个、校(园)本课程37个。增创2所“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7所“泉州市示范幼儿园”,省、市级示范幼儿园达140所。组织47所名优小学、幼儿园参与五大主题“强质量、树品牌”教育教学开放展示交流系列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7万余人次,共享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价体系的实践探索》成果荣获全国首届“地方教育改革创新成果奖”一等奖。二是注重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遴选建设100个“名优校+”教育发展共同体,培育45所初中教育综合改革新优校,全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截至目前,全市超过80%的学校均为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数量居全省第一。德化县、晋江市金井毓英中心小学入选国家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三是注重高中优质特色。加强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的培育指导,新增4所省一级达标高中,全市共有省示范性高中11所、达标高中89所、一级达标高中33所,数量均为全省第一。探索推进全市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和早期培养,确立泉州五中作为全市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试点基地。深化优质高中联合体项目,加强市G20普通高中联盟学校建设,2023年泉州市高考成绩斐然。四是注重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泉州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泉州市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教育指南(试行)》,相关案例入选首届全国融合教育优秀教育教学案例。全市评估创建市级随班就读基地校51所,新建资源教室累计达155个。

  5.坚持内涵发展,教育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一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提升。推进市政府与华侨大学7个市校共建项目建设。支持泉州师范学院建设省级一流应用型高校,争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州医高专南安校区一期全部封顶,福建医科大学泉州湾研究生科创实践基地、黎明职业大学洛江校区规划落地。二是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实施泉州市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全市5所高职院校、13所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关键指标实现达标。高标准推进国家、省级“双高计划”建设,培育建设69个市级职业学校产教融合特色专业群。三是推动产教融合不断深化。召开泉州市建设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大会,全国首创发布5个地方性产教融合建设标准,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经验交流现场会作典型经验发言,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市域联合体和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推动毕业生留泉就业创业,落实泉州高校“留才奖”奖补资金300万元,在泉高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超90%。

  6.坚持优化配置,要素保障更加夯实。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出台泉州市名校长管理规定,强化跟踪管理。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改革试点,推进首批试点地区校长职级首聘。推动中小学落实新一轮重新核编,多渠道补充在编教师5532名。加大基础教育引才力度,引聘博士、研究生、高校优秀毕业生1348人来泉从事基础教育。全市遴选培养市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100名,认定市级“教坛新秀”151名。实施2023年桐江学者奖励计划,引聘32名桐江学者。实施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培养工程,认定职业学校市级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50人、名师工作室20个、优秀“双师型”教师50人。二是保障教育资源供给,全市35个中小学项目顺利投用,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3万个、中小学学位3.25万个,创建乡村温馨校园225所、累计创建467所,全市50%的乡村学前教育办学点已达到省级标准。扎实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完成4611间中小学教室照明改造工程。三是强化经费投入保障。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210.29亿元,较上年增长4.15%。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补助,获上级教育补助资金12.86亿元;做大市级专项资金规模,安排市级教育部门专项2.41亿元,较上年增长4.5%。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泉州市教育基金会获捐赠1.1亿元,示范带动市、县两级各类教育基金累计收到捐赠超9亿元。

  7.坚持改革创新,教育事业发展更有活力。一是进一步完善招生入学服务。深入实施“公民同招”,入学报名实现“网办”“掌办”,通过“小学入学一件事”网上招生服务,减少证明材料1.68万份以上、惠及家长超1.2万人次。首次通过中考中招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普通高中、中职、技校志愿填报、投档录取“全覆盖”,通过优化简化入学流程,让就学入学更加便捷、阳光。二是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在全省率先出台《泉州市教育局关于推进第三方机构参与教育评价等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首次创新采取“网络评估+教育发展重点指标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对县(市、区)党委、政府年度教育工作进行考评,启动对县(市、区)教育局年度教育工作开展绩效考评。三是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若干措施,把教学、人事、经费放权给学校,有效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推动整合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泉州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泉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组建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增强教研究对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8.坚持夯基固本,教育系统和谐稳定。一是持续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印发《泉州市加强学生安全工作的重点措施分解表》,提出加强学生安全工作9方面重点、40条具体措施。全面开展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活动,确定120所标准化创建先进校、39所标准化创建薄弱校。落实落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全市中小学校食堂和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已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二是持续抓好校外培训监管。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268家压减至238家,压减率88.81%。将由属地教育部门审批移交给属地职能部门监管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27家。全年共出动4346人次查处变相违规学科类培训行动,排查证照齐全机构2511家次,证照不全机构868家次,家政服务机构97家次。三是持续抓好依法治教。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深入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宪法卫士”参与率居全省前列;规范做好7所民办学校事项变更、筹设、扩大规模等审批,认定高级中学及中职学校教师资格2984人;组织对3所市直民办学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学校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考评”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监管事项认领率、检查实施清单梳理率均达100%;强化内审工作,出台《泉州市教育局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2023年度开展经济责任审计2个、财务收支审计1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