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0-07-16 23:50 浏览量:

各县(市、区)教育局、司法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综治工作办,市属(直)各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6月至12月。

二、参与对象

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含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各地各校要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学习宣传,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紧密结合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根据学生认知特点设计宪法法治课程,探索发掘相关课程中的宪法法治内容,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开展宪法网络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了解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税法等相关法治教育,加强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宣传,探索建立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长效机制。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通过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线上培训等方式,普及宪法知识,讲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主要原则、基本法律常识、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教师和学生权利保护与救济等内容,着力提升教师的宪法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将设立“学宪法 讲宪法”专栏,分学段为大中小学免费提供各类宪法教育资源。开设“教师法治培训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教师宪法法治教育培训,为教师免费提供教育教学资源。组织参加“宪法小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各地各校学生参与率不低于20%,推动形成青少年学生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

为推进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教育部将面向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具体要求请各地各校关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后期通知,积极组织参加。

(三)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比赛

1.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知识竞赛。在广泛开展宪法法治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各地各校结合实际,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自行组织开展知识竞赛。

2.组织开展青少年“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各地各校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根据本地本校实际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疫情期间,各地各校可灵活采取现场演讲、录制演讲视频等形式组织开展比赛。

2020年9月10日前,以县(市、区)为单位,遴选出小学、初中、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三个组别优秀学生各2名(参加知识竞赛1名、演讲比赛1名,下同),市直各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各选送优秀学生2名(完中校可分别推荐初中、高中各2名),分别参加9月中旬举办的泉州市中小学生市级比赛(分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两个比赛项目,具体时间、地点、比赛形式将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市级比赛将按项目、按组别各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若干名(主办单位有权根据比赛情况适当调整表彰名额),选拔6名学生(小学、初中、高中各2名)组成代表队参加省级遴选赛。

(四)组织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2020年12月,结合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教育部将继续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活动将由教育部领导领读宪法部分章节,现场和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参与的千万师生共同诵读。届时,我市将设分会场,同步开展宪法晨读活动,请各地各校及时连线,积极参与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条件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及时了解并广泛参与,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各地教育、司法部门要在普法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加强协调沟通,加强与政法、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单位密切合作,推动形成多方协同推进宪法教育的格局。

(二)创新宣传方式。各地各校要加强统筹指导,科学规划活动方案,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增加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负担。要着力改革创新,深入探索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增强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信息报送。要坚持正确导向,及时总结宪法学习宣传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2020年12月6日前,请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属(直)学校将活动总结及2021年工作建议报送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

联系方式: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活动统筹:010-88819626;用户支持与新闻报送:010-88819614;

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李永忠(22782905);市司法局普法与促进法治科李敏(28380669)。

附件:2020年泉州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司法局
2020年6月22日


抄送:省教育厅、省司法厅。
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