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期末与暑假工作暨2020-2021学年度校历安排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0-07-31 23:51 浏览量: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

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即将结束,为规范、有序安排学校新学年工作,现就我市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2020-2021学年度校历安排及学校期末与暑假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扎实做好期末各项工作

(一)科学安排期末复习考试

学校要统筹课程安排,以学生发展为本,合理安排教育教学工作,认真组织学生期末复习考试;把好期末考试命题关,普通初中学生期末考试学科单科及格率应达到80%以上,全科及格率达到70%左右。中等职业学校要做好学生专业技能测试、评定,体现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指导思想。普通高中学校要按照学分认定方案,认真规范、及时完成学生学分认定与记录。各普通中学要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的激励和诊断功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

(二)强化师生安全教育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强化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在暑假前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学生安全专题教育,开展防疫、防溺水、防欺凌、防性侵、防不法侵害、防网络游戏沉迷、防不良“网贷”、防灾减灾、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专题教育,要重点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持续推进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开展防汛防台风薄弱环节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和校园财产安全。

(三)强化身心健康教育

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强化学生思想和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持续做好暑期和新学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扶工作。强化体育锻炼,开齐开足体育课,合理安排学校作息时间,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增强美育熏陶,加强“书香墨香校园”建设,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提升师生健康素养。

(四)统筹谋划学校发展

认真做好学年工作总结,特别是要对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学科教学、复学复课时间和春季学期教学计划执行等方面情况进行评估,调整优化秋季学期教育教学计划,力争年底前能有效弥补因疫情影响耽误的课时和教学内容。今年秋季开学要面向学生上好一堂专题心理辅导课,帮助学生特别是新生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围绕学校发展规划,确定新学年实施方案,努力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各学校应将上学年工作总结和新学年工作计划于8月27日前报送教育主管部门业务科室。

二、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一)严格规范招生入学管理

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公办民办初中同步招生、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民办初中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等政策要求,切实规范招生秩序,确保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公开、透明、规范。普通高中学校严格按照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统一招生,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按不低于总招生计划的50%比例、定向分配至各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城区初中政策,确保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有一定比例学生录取到优质普通高中。所有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擅自招收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下的考生。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初中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招生工作完成后,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中学应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形成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的书面报告。

(二)严格规范学籍管理

应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做好学籍管理工作,发挥系统在招生入学、控辍保学、消除大班额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严格遵循学生、学校、学籍“三位一体”原则,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加强学生学籍管理,严禁“人籍分离”,严禁同时或者交叉注册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双重学籍”。各校应于9月15日前完成新生学籍档案信息的录入和上报工作,教育主管部门业务科室应于9月25日前完成审核工作。

(三)严格规范教材教辅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20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加强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教学用书管理,继续做好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工作,加强教学用书征订管理,做好中学进校教辅材料征订工作,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对未按规定随意更换教材版本、使用未经审定教材的地方、学校和教师给予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开展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推动学生积极开展阅读活动。

(四)丰富学生暑期生活

严格执行校历和作息时间有关规定,合理安排暑假时间,严禁有偿补课乱收费。鼓励学校暑假期间开放学校自习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和运动场所等,积极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社会资源,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大规模聚集的情况下,组织学生自愿参加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开展“暑期读一本好书”以及名篇佳作赏析活动,帮助学生调整心态、舒缓压力,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增长知识、提高素养,引导师生度过健康、安全、文明、有意义的假期。

(五)扎实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健全联控联保和台账动态管理管理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职责,强化联动协调,巩固提升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控辍保学成果,确保如期完成控辍目标任务。各地各校要强化劝返复学和学习困难学生教学管理,建立健全关爱帮扶制度,把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确保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各初中学校要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

三、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一)抓学校党建工作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落实好教育工作“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的要求。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要创新德育工作模式,加强校内线上线下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学校办学各个环节,提炼形成学校党建德育工作新经验。

(二)抓课程有效实施

课程是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体现着国家意志,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省颁课程实施计划,开齐开足开好各类各门课程,确保国家课程全面实施,不拔高教学要求,不加快教学进度,不挤占课时。要强化课程意识,提高课程的多样性与选择性、适应性与创造性,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课程管理规范化。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贯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具体举措,落实关于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坚持“五育”并举,加强劳动教育,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教基〔2020〕29号),加强研究指导,促进课程、教材、考试、评价招生等有机衔接,确保普通高中新课程顺利推进。

(三)抓教师队伍建设

要引导教师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暑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教师做好暑期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建设新时代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开展师资补充和培养培训工作。积极推进“三通两平台”深度应用,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和应用信息技术能力。

(四)抓“十个一”内涵发展工作体系建设

推动形成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通过加强普通中学内涵发展“十个一”工作体系建设,即:建立一个学校章程、构建一个学校课程体系、建设一个“四化”(净化、绿化、美化、文化)校园、制定一套校本教学常规、深研一项课改教改项目、研制一套教师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构建一个师生发展科学评价体系、制定一份规范学籍管理细则、建立一个质量监测反馈指导系统、研制一张彰显素质教育的课程表,促进初中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和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

(五)抓学生学业质量监测

实施普通中学学生学业质量监测,进一步完善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反馈、指导系统,加强高考、中考、质检、期末考试、学业质量监测等数据分析研究,依托信息化手段服务教学改革与普通高中学生选学选考。加强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分析报告的结果应用。做好中考数据统计报送,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应于10月10日前将汇总后的《福建省普通初中教育教学评价情况表》报送我局中教科。

(六)抓学校办学品质提升

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达标高中”创建评估,以评促建、评建结合,推动学校对标整改、依法办学、提升内涵;加强泉州市普通中学学科教学联盟建设,推动学校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发挥示范高中建设学校、课改基地校、教改示范校、特色高中的专业引领,加强统筹协调、培育建设与监管指导,推动学校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质。

(七)抓新高考与新中考有效推进

全面贯彻落实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举措,实施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加快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高中新课程条件保障。组织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培训。落实高考综合改革政策举措,完善选课走班,学生发展指导等制度体系,实现新课程与新高考有机衔接。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视导,提高学校适应高考综合改革与中考中招改革的能力水平。

四、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学校历安排

(一)中等职业学校校历安排

1.2020年秋季校历安排(教学时间共22周)

(1)2020年8月24日教师到校。

(2)2020年8月24日—8月28日学校做好新学年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教师学习或集体备课。

(3)2020年9月1日开学,9月2日学生正式上课。

(4)2021年2月6日学期结束,寒假开始。

2.2021年春季校历安排(教学时间共19周)

(1)2021年2月22日教师到校。

(2)2021年2月22日—2月26日教师学习或集体备课。

3月1日学生正式上课。

(3)2021年7月10日学期结束,暑假开始。

学年为52周,其中教学时间安排41周(含复习考试、入学训练、社会实践活动等),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11周。周学时一般为28节,顶岗实习一般按每周30小时(1小时折1学时)安排。课堂教学每课时(学时)45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课间操活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学校要积极开设课外活动课,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课外活动内容,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爱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新生入学时间推迟而减少的课时要从机动课时或学校自排课程的课时中安排补上。

(二)普通高中校历安排

1.2020年秋季校历安排(教学时间共22周)

(1)2020年8月24日教师到校。

(2)2020年8月24日—8月28日学校做好新学年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教师学习或集体备课。

(3)2020年9月1日开学,9月2日学生正式上课。

(4)2021年2月6日学期结束,寒假开始。

2.2021年春季校历安排(教学时间共19周)

(1)2021年2月22日教师到校。

(2)2021年2月22日—2月26日教师学习或集体备课。

3月1日学生正式上课。

(2)2021年7月10日学期结束,暑假开始。

普通高中每学年教学时间41周(含社会实践1周),假期(包括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农忙假)11周。高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每周35课时,每课时45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课间操活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三)普通初中校历安排

1.2020年秋季校历安排(教学时间共21周)

(1)2020年8月24日教师到校。

(2)2020年8月24日—8月28日学校做好新学年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教师学习或集体备课。

(3)2020年9月1日开学,9月2日学生正式上课。

(4)2021年1月30日学期结束,寒假开始。

2.2021年春季校历安排(教学时间共18周)

(1)2021年2月22日教师到校。

(2)2021年2月22日—2月26日教师学习或集体备课。

3月1日学生正式上课。

(3)2021年7月3日学期结束,暑假开始。

初中每学年上课时间35周(包括社会实践等综合实践活动课);学校机动时间2周,由学校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如文化节、运动会等;复习考试时间2周(九年级下学期毕业复习时间增加2周);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共13周。初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每周34课时,每课时45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课间操活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021年初中年段课时被泉州市初中毕业班学生毕业、升学考试和初二年地理、生物学业考试占用的,可从地方与学校课程的课时中安排补上,不得在双休日组织补课。学校变更校历安排须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报告,经同意后方可施行。

泉州市教育局
2020年7月23日


抄送:省教育厅基教处,市教科所,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市直中职、技工学校,各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
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7月2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