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课堂建桥梁 搭起教研共同体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3-01-19 11:35 浏览量:


城乡学生通过“5G+专递课堂”同上一堂课。(资料图片)

  打破时空限制,让城乡中小学常态化“同上一堂课”,实现共同备课、共同教研、互动交流,建起联盟学校的教育发展共同体,极大地激发师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缩小区域、城乡、学校之间教育质量差距,这是泉州率先探索“5G+专递课堂”新型教学模式,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的生动实践。

  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2022年我市启动中小学“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全市共有56所优质中小学校(237个班级,392名教师),结对帮扶118所学校(319个班级,575名教师),涉及近3万名学生;2023年拟再增加160所“5G+专递课堂”县、市级试点校,439个试点班级,届时将有6万名学生受益。2025年起,泉州市教育局将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实现全市中小学校“5G+专递课堂”应用生态基本形成、常态化按需应用。(泉州晚报记者 曾聪虹)

  城乡农村三级试点 扩优质资源惠及面

  据泉州市教育局长刘殊芳介绍,“5G+专递课堂”的思路源于对如何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辅助乡村教育振兴的思考。基于此,泉州市教育局于2021年年底在泉州一中、泉州五中试点,通过信息技术与乡村学校开展“同步课堂”,收效显著,双方师生均进步明显。今年市教育局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探索,决定开展“5G+专递课堂”试点,主要适用学段为小学2—6年级,初中1—2年级。试点学科主要为语文、数学、英语(初中)等学科,各结对帮扶学校可按需增加试点学段及学科。试点学科常态化开展专递课堂教学,每个班级每个学科每周开展专递课教学2—3次,其他增设的学科开展专递课教学不少于1次。

  谈及“5G+专递课堂”实施的目的,刘殊芳表示,其旨在探索信息化背景下育人方式和教研模式,促进“互联网+”条件下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赋能“双减”工作和教育精准扶贫,推动“名优校+”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经过前期的酝酿和准备,市直7所中小学与教学质量相对较薄弱的7个县(市、区)的中小学校先行结成联盟校,于9月份正式开展了“5G+专递课堂”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不仅市直学校与试点县(市、区)的乡镇中小学结盟,各县(市、区)的城区学校也与农村学校结盟,其他未加入试点的县(市、区)亦主动试水“5G+专递课堂”,试点学校覆盖了城区、乡镇、农村三级,受益的学校日益增多,专递课堂开展得轰轰烈烈。市教育局、教科所等专家多次深入专递课堂精准把脉,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改进,并建立激励机制,确保专递课堂有质量有实效。

  结对联盟缩小差距 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同学们,今天我们三个班级一起上课,希望大家踊跃回答问题!”日前,泉州五中初一年级的一堂“5G+专递课堂”,同步连线泉港五中初一(1)班与东园中学初一(3)班。课堂上,泉州五中教师郑怡以一个邀请吃饭任务贯穿全课,从前一课的衔接复习到引出新课,再到建构语言辅助,帮助学生任务输出,每一步都耐心引导,鼓励学生自主英语表达。同时,郑老师也兼顾连线的两个班级,联盟校教师李秀红、庄淑芳积极配合,教学环节紧凑、生动有趣。在任务设计方面,进行多层次安排,兼顾三方学情,积极引导联盟校学生,推动英语学习,缩小差距。

  因为在平时的集体备课和互动磨炼中,三方已有一定默契,所以在课上部分环节三师并行,联盟校老师复刻板书要点,并同步操练,大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这堂课以新技术新模式的姿态展现了“5G+专递课堂”的核心价值,既让联盟校学生获得更好的课堂教学,又起示范作用引领联盟校教师快速成长。

  这是泉州五中“5G+专递课堂”的缩影。今年秋季,泉州五中与泉港五中、东园中学、永春二中、永春三中、五中台商区分校、五中桥南校区组成结对联盟,已开设近200节专递课,惠及近700个学生。为了更好地打造教学、教研共同体,泉州五中赴每所联盟校开展研讨活动,在教学中摸清学情,了解城乡间的学生差异,课后还进行讨论,从认清学情差异到制定统一备课计划,统一教学进度,明确授课时间、课堂互动方式、双师教学中的各自职能,为“5G+专递课堂”的推进发展明确方向。

  不仅是泉州五中,泉州一中与泉州台商投资区屿光中学、泉州第十七中学、安溪县第六中学、安溪县城厢中学、惠安科山中学等结成联盟校,泉州市培元中学与德化二中、德化八中、南安二中、南安市康美中学、南安市东田中学等结成联盟校,每周同步开展“5G+专递课堂”,远程授课实现了优质资源的传递,增强了联盟校互动,不仅带动了受帮扶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又提高了帮扶校师生的积极性,引发反思,促进了双方师生的共同成长。

  针对困难对症下药 推动专递课“1+1>2”

  与此同时,泉州市实验小学、市晋光小学、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市第二实验小学也积极开展“5G+专递课堂”结对帮扶试点工作。作为一种创新的教学模式,专递课堂的实施过程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各校多次深入联盟校开展调研,不断磨合,克服执行中存在的困难,推动专递课堂实现“1+1>2”的效果。

  “课上,我们同步组织教学,同步板书和课件,同步指导学生,同步评改,同步交流反馈,学生同步学习,课后我们也会共同反思。我们的孩子在专递课堂上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比如各种学习单的系统填写、知识总结的语言组织、独特的思维方式,以及晋光小学同学们的大方自信和热情,更加激励着我们的孩子去突破自我。这个过程中不仅孩子得到进步,我也受益匪浅。”南安市石井中心小学的教师黄思婷在分享专递课堂的收获时感慨地说。

  “专递课堂不仅是让学生习得知识、方法,提升课堂质量,共享优质资源,更重要的是以课堂为载体,探讨提升学生学习品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策略和举措。”泉州市晋光小学校长曾旭晴表示,为了更好推进专递课堂研究,五所联盟校共同申报了省级课题《共同体生态圈下“5G+专递课堂”双师协同教学实践研究》。针对专递课堂存在交互受限等问题,学校以课题为载体,尝试着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探索适合小学生心理特征和学习规律的教学模式,构建良好师生交流场域,让课堂教学更有“温度”;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两端学校不同特点,学校特地“留白”,在课堂上留出5—15分钟自主作业辅导和个性辅导时间,让两端学校老师有针对性开展教学及辅导。

  “专递课堂对促进教师的主动发展,推动教师团队的建设,起到积极作用。”泉州市实验小学校长何君虹认为,专递课堂让教师们经历从“输血再造”走向“自我造血”的自我发展与提升之路。“由试点班级连起年段教师,带起学科团队,建起联盟学校的教育发展共同体,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联盟共进的意义所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