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洒杏坛 泉润昌吉花——记泉州市首批“组团式”援疆支教队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12-13 23:16 浏览量:

  2022年2月,泉州市首批“组团式”援疆支教队到达对口帮扶的受援学校——昌吉市第九中学。团队凝心聚力,克服入疆以来时差、水土不服等困难,迅速融入受援昌吉市第九中学的工作中。全体队员群策群力,发扬团队精神,结合个人特长,一方面主动靠前参与学校“防疫抗疫”工作,一方面在昌吉市九中学的学校管理、党建(“双培养”工程)、特色办学(“飞行一品”)、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教研等发挥了“传帮带”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促进泉昌两地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全体队员深入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立足岗位,很好地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取得良好成效,受到学校师生以及社会的肯定。在贯彻落实2022年昌吉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中,来自安溪县金火中学副书记的许全忠积极建言献策,起草昌吉市第九中学党总支《昌吉市第九中学党总支“双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并推动落地实施,取得的成果作为昌吉市学校优秀案例在全市教育系统展示。在此基础上,学校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程中,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创建“飞行一品”航空教育特色学校,打造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特色和亮点,引导学校走个性化、特色化的内涵发展之路,提高学校综合办学水平,得到昌吉市教育局及党组的肯定,《昌吉市教育》《昌吉日报》等媒体相继宣传报道,人民网也转载相关信息。

  前路有光记初心 潜心育人显真心

  踏入昌吉市第九中学的校门,一种油然而生的亲切感扑面而来,美丽的校园、清脆的读书声,还有孩子们稚嫩的脸庞......这一幕幕美好的场景,让大家意识到援疆支教是一次与新疆学生双向奔赴的旅程,既是一种缘分,更是一份责任。入疆第二天,全体支教队员就积极投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教研等“传帮带”工作中,走进课堂,看到每一位孩子的脸上都写满了纯真与朝气,“这一刻,徜徉于课堂上师生相互信赖的美好意境中而感到无比的轻松和惬意,这种轻松和惬意,使长途跋涉所带来的疲惫与艰辛在这一刻烟消云散。”

  颜丽春老师每天深入班级了解情况,积极研究更加适合当地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备好课,上好课,课后还加班加点辅导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所教班级期中考试中成绩喜人,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教务主任陈泓妤老师进行期中考质量分析,当她宣布七年级历史成绩援疆老师颜丽春所教班级夺得第一名、第三名、第四名时,会议室里不约而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是当今教育发展的趋势。张文芳老师的示范课《二次根式的乘除》,结合希沃课堂游戏,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学生参与度高,兴趣浓厚,就连听课教师也被吸引了。学校及时召开数学教研组会议,请张文芳老师讲解说明希沃课件的使用,交流分享希沃课件中几何画板等学科工具的使用方法等。通过张老师的传帮带,九中很多老师开始熟练掌握希沃课件的使用,使知识和传递更加多元化,给课堂带来无限可能。

  魏少男老师则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德育工作经验。他将自身多年的德育经验与当地学校实际情况相结合,做了一场《以点带面,精准育人》为主题的讲座,提出“德育育心,正风肃纪,求真求善求美”的德育思路。“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让我们受益匪浅。”昌吉市教育局思政科李岩科长这样评价。

  来自泉州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的黄金顺老师充分发挥岗位优势,帮助昌吉市第九中学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程中,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打造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特色和亮点,开展“飞行一品”航空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引导学校走个性化、特色化的内涵发展之路,提高学校综合办学水平。通过“飞行一品”特色项目实施,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思想和新的活力,激发昌吉市第九中学在校园文化打造、特色活动开展、特色课程培育、教学改革、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素质教育实施等方面探索创新,助推学校内涵发展和教育品牌建设,让教育援疆从“输血”“造血”转变为“活血”。

  许全忠老师根据所任教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严谨的教学计划,利用泉州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一丝不苟地上好每一堂课。不论晴雨天还是下雪天,他坚持每天都到校门口迎接学生入校,充分利用早读时间到所任教的班级给学生答疑解惑,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选择援疆支教就是要坚守援疆初心,勇担育人使命”的信念。他深谙激励性评价的重要性,没有用“√”“×”“?”等简单的符号来评价学生,而是采用具体批语来进行批改,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自己作业中的对错与优劣,更为其指明努力的方向,从而促使其扬长避短,不断进步。潜心教学、匠心育人,让许老师赢得了学生的认同和学校的肯定,在他的帮助下取得显著进步的学生马鹏飞感叹:“您是我见过最认真的男老师”。

  线上教育教学教研  线下防疫抗疫两不误

  自入疆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复,昌吉市的疫情防控更是处于关键阶段。昌吉九中的泉州援疆教师们住在学校,面对“疫情”的困扰和挑战,泉州援疆教师一边参与学校的线上教育教学教研工作,充分利用泉州市教育资源,进行泉昌两地空中课堂、线上教学共研共享,落实航空特色办学的课程化实施;一边积极主动靠前参与学校统筹安排的防疫抗疫工作。

  疫情是线下教学最大的障碍和困难,受疫情影响,学校没能按照既定时间开学。面对疫情带来的不便,泉州援疆教师坚持“不缺席、授好课、强补位”,紧紧围绕课程安排、教学进度、作业布置、批改、辅导等环节,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2022年10月26日,福建省泉州五中郭书琳老师利用钉钉在线上授课,昌吉市九中初三学生和昌吉市的化学教师不仅线上听课,课后还线上展开了集体教研,深入学习研讨。

  为保障疫后开学师生们有一个安全整齐优雅的校园环境,援疆教师们奔走在校园防控一线,郑山河老师利用熟练计算机操作的优势,长期配合学校的核酸检测工作。泉州援疆教师们还主动承担了校园的消杀和卫生清洁工作,他们每天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对学校绿化带、楼道、走廊、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进行全方位的进行清扫通风和细致消杀,确保无死角,将消毒工作做到实处,保证校园环境安全卫生。

  党员名师“双培养” 党建教育“双提升”

  清朝名家大儒李光地曾说,“学之之博,未若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意在告诉人们学习广博时要掌握住要点,还要付诸在实际的行动中。授疆老师们把这位古时知名乡贤的至理名言的精神贯穿在日常的支教工作中。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泉州支教队队长许全忠老师结合昌吉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将泉州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带到昌吉,制定了《昌吉市第九中学党总支师生“双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并启动落地实施,在全体教师中实施党员名师“双培养”,即将骨干教师培养成优秀党员,将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通过开展党员名师“双培养”工作,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吸收入党,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教师、教学名师,从而带动支部党建工作提升、带动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带动师德师风提升,培养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助推昌吉市九中的党建工作、教育教学教研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九月,《昌吉市教育》微信平台推出《“双减”这一年》经验分享系列报道,昌吉市第九中学的《党员名师“双培养” 党建教育“双提升”》作为昌吉市学校优秀典型案例展示。

  春晖洒杏坛 泉润昌吉花。泉州“组团式”援疆支教队以“爱拼敢赢”的泉州精神,为推动昌吉市九中的党建、教改、教研和教育管理工作发展贡献泉州力量,用师之大爱书写华丽篇章、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初心,助力泉昌共结教育情宜、共筑美好教育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