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学校综治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09-30 18:10 浏览量:

  9月29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学校综治安全工作会,会议传达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第四季度学校综治安全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林长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国庆节即将来临,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校园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要充分认识维护校园、保障学生安全,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切实担负起党的二十大期间学校安全维稳工作的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防溺水工作要再抓实,充分认识设立班级安全委员、学校安全观察员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两支队伍作用,听取汇报、摸排线索,及时处理涉校涉生事件。要科学制定“隐患水情图”,看校园周边危险水域警示标志是否设立、救援设备是否配备、巡河机制是否落实;建立家长举报机制,畅通举报通道、及时汇总信息,切实遏制学生溺水事件发生。交通安全工作要再强化,强化校车管理,灵活教育方式,大力宣传大型车辆驾驶“内轮差”和“视觉盲区”等交通安全常识,主动联合交警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非法营运接送学生上下学行为整治,引导学生不乘坐无证或超载的车辆,确保学生上下学出行安全。标准化工作要再落实,加快学校安全标准化创建速度,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及时宣传推广,力争出经验、出特色,全面完成工作任务。要抓好反恐防暴和扫黑除恶工作,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会议强调,要抓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要抓家校协同,根据家长反馈及时发现潜在性风险,引导家长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妥善处置亲子关系。要加强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学校领导带班,专人值班,一旦发生紧急事故,必须迅速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分管领导、市属高校安全保卫处负责人,市属中小学校(幼儿园)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