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我市举行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09-15 18:14 浏览量:

  9月15日,由泉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泉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泉州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举行。泉州市语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军宣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丰泽区副区长叶春泉在会上致辞。

  陈军宣表示,近年来全市语言文字工作战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担当奉献,全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历史性的进展,为助力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建设、“两香校园”建设取得积极成果,大中小学教师和学生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达到100%;全市共创建省级以上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68所、市级178所,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区1个、省级以上书法教育示范学校7所、市级100所,省级以上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5所;去年我市师生作品入围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省赛获奖223件、国赛获奖134件,2名选手突破性入围国家语委、央视联袂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全国赛。

  陈军宣强调,全市语言文字工作者要坚持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核心任务,积极推动全市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重点人群,深入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广泛组织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普通话培训以及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宣讲等等活动,提升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以中华经典诵写奖大赛为引领,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不断加大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经典润乡土计划的实施力度,为青少年的美好人生打下鲜明的中国底色,为增强人民群众语言自信、文化自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努力构建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积极争取各委员单位的支持,动员社会力量,切实推动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语言文字工作负责人,各市属学校分管校领导出席并观摩启动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