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角色,靠前服务--泉州市教育局深化服务窗口“局长走流程”活动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06-22 17:56 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部署,大力弘扬“马上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2022年6月21日上午,市教育局局长刘殊芳、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毛伟雄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体验干部更改学历(学位)申报审批、民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审批流程,并参加“设立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的审批”咨询服务座谈会,指导举办者做好学校筹设工作。

  首先,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小傅来到服务窗口,为六位同事代办更改学历审批事项。刘殊芳、毛伟雄以陪办人身份,体验了办理全过程。“窗口人员是否一次性告知你要带哪些材料?”“有的,上一次来我漏了一份材料,这次全带齐了,还增加了一位同事的申请资料。”“申请学历变更的人多吗?”“中心很多人是泉州艺术学校毕业的,中专学历,大家通过函授或是业余学习的方式获得专科学历,去年我就帮13位同事办理了该事项。”经办人员审核申请资料完备后,打印受理通知单,当场在“干部更改学历(学位)申报表”上盖章,系统上录入批文,由办事群众领取办理结果后即可完成审批流程。

  接着,泉州外国语学校办事人员线上申请办理学校招生简章备案。申请信息传输到审批平台,不到几分钟,刘殊芳便为其办理了预审通过。“接下来,我们将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深挖细研,对无须专家评审等特殊环节的事项,均调整为‘一网通办’和即办事项,增加‘掌上办’事项,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林丽芳科长表示。

  最后,在咨询服务座谈会上,石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举办者代表泉州海洋职业学院院长朱国辉分别介绍了石狮市申请设立非营利性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的背景和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在泉州市教育局的靠前服务指导下,目前石狮市教育局已经完成了关于区域设立中等职业学校的可行性论证报告;学校选址工作也已完成,计划在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旁征用120亩土地,作为新学校的办学点。

  “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们依法依规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刘殊芳表示,这是市局自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以来第一次审批设立民办中职学校,审批部门不仅要靠前指导做好筹设相关工作,还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自由裁量权,细化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审批标准,组织各相关科室开展现场踏勘调研,制作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现场踏勘意见书。在筹设审批后、正式设立前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推动学校高起点、高标准建设。

  设立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是关键。刘殊芳建议,新中职学校的专业设置要紧贴石狮、泉州产业发展需求,立足中高职一体化培养人才,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注重与城市建设发展方向、与国家前沿产业接轨,争取建成示范性、有特色的现代职业学校。在陪同体验过程中,毛伟雄对高标准、高水平设立民办中职学校和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水平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悉,今年以来,市教育局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将行政许可事项的法定总时限1616个工作日压缩至2.2%以内,将原承诺总时限99个工作日压缩为36个工作日, 提升了36.36%;提升全流程网办效率,五星事项增至20项,占比达61%。行政许可事项33项,从原即办事项27项增至29项,占比达87.87%。审批事项共50项,其中即办件45项,占比达90%,即办事项办理环节全部压缩在2个环节以内;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属于免政府材料的证照、批文全部采用证照库中调用,无需再提供纸质材料。同时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对民办学校的审批靠前服务指导,通过前期实地调研指导、征求属地教育主管部门意见、实地踏勘评估等方式指导举办者筹设、设立民办学校,有4所高中通过设立审批。通过此次“走流程”活动,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简化审批流程及材料,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