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衔接 入学准备科学化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2-06-17 17:47 浏览量:


学园运用游戏与学习活动开展入学准备教育(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 供图)

  近日,教育部以“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第十一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我市各地各校(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创新幼小衔接思路,传播正确理念,宣传科学知识,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幼小衔接的良好氛围。(泉州晚报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俞芳)

  从四方面入手  帮助幼儿适应小学

  儿童从幼儿园进入小学,面对新的教师、规则、环境和学习方式等,可能会经历孤独、同伴冲突和无能为力,不适应的情况。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园长邹慧敏表示:“我园从身心、生活、社会、学习四个方面入手,与幼儿共建课程《我要上小学啦》。学园还通过宣传理念、大胆实践、举行论坛等形式,推广幼小衔接的有益实践经验,在幼儿园、小学、家长之间形成教育合力,科学有效地共同做好幼小衔接工作。”

  该园建构了“我的情绪我做主”“我是生活小达人”“从计划到行动”等系列课程,鼓励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不断丰富经验。未来,学园还将继续加强与小学的互动,系统选择幼小衔接教育内容,融入日常课程中,运用环境、一日生活、游戏与学习活动、家园共育等途径开展入学准备教育,帮助幼儿获得终身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带得走”的能力。

  近日,泉州市刺桐幼儿园与新疆昌吉市第五幼儿园在云端联动,围绕主题“幼小衔接 我们在行动”,开展了“幼小衔接”专题联合教研活动。泉州市刺桐幼儿园园长黄阿香表示:“两个园的教师围绕‘如何预设有准备的课程,帮助幼儿更好、更快地适应小学生活’‘怎样实现家园合力,科学做好幼小衔接’等内容进行研讨,充分调动家、园、校的积极作用,支持儿童平稳实现两个学段的转变。”

  除了专题研讨外,该园还通过家长会、家教沙龙、“幼小衔接”专题讲座、云参观小学、小学教师入班级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等形式,纠正“小学化”倾向,引导家长们学习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和科学的育儿知识。此外,各年段还组织年段教师开展专题研讨,紧紧围绕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学习准备等四个准备,将幼小衔接纳入计划中。

  园校结对试点  传播科学衔接理念

  “上了小学就会有新朋友啦!”“小学的教室是什么样子的呢?”……近日,鲤城区传春幼儿园为大班的小朋友开展了小学“云”畅想活动,让幼儿提起手中的画笔,用小海报的形式画一画关于上小学自己最期待的事、最担心的事,帮助幼儿初步了解小学生活,建立积极的入学期待。该园园长邱晓燕表示:“科学地做好‘幼小衔接’,最重要的不是‘知识准备’,而是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行为和学习习惯,让孩子拥有向往小学的良好情绪,生活自理的动手能力、交往合作的集体意识、好奇敢问的学习能力。”

  该园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幼小衔接系列活动,比如,“书香浸润童年 阅读点亮人生”“做时间的小主人”“专注学习我先行”等活动。与此同时,老师们还在班级区域中,模拟了小学课堂情境,开启了上学探秘之旅,让孩子在游戏中感受小学生活的乐趣。

  幼小衔接是一个长期性而非一时性的活动,也要加强教师培训,做好思想和专业的准备。晋江市通过六所省级幼小衔接结对试点校(园)试点实例向全市老师、家长们宣传幼小衔接的好做法、好经验,切实传播科学衔接理念。同时,举办“幼小衔接科学协同”家长公益讲座,使家长对如何帮助孩子更好更快地适应小学生活有了更具象、更切实的认识和了解。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本次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我市采取小学和幼儿园观摩研讨、专家讲座等形式,组织开展幼小衔接工作研讨会,总结一批典型案例和征集报送一批典型视频案例,让老师们在研讨交流中碰撞思维启迪智慧,在探索实践中创新思路分享经验。同时,各校园通过开放日、家长讲座等多种活动,充分宣传幼小衔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