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溺水 | 泉州市教育局发出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06-02 18:12 浏览量:

  当前天气渐趋炎热,又正值汛期,气候、水文环境复杂,泉州市教育局就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再作强调,敲响警钟。

  一、进一步抓好学生安全教育。持续落实“十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即: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印发一份致家长一封信、节假日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组织一次预防溺水或游泳安全知识竞赛或知识展板等宣传活动、印发一份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宣传册页、召开一次“预防溺水”主题教育家长会、开展一次家长专访活动、布置一篇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建立每周一次专题教育制度及课前课后进行安全提醒、开展一次学生预防溺水集体签名或宣誓活动,强化学生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学校、班主任、教师要反复教育、提醒学生,远离江河湖海以及村边田边的池塘、灌溉池、蓄水池等危险水域,遇到他人溺水要以最快速度寻求成人帮助,不能盲目施救,防止发生更大悲剧。学生班级安全委员要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及时发现、报告、劝阻擅自野外游泳、戏水学生。外来随迁子女就读较多的学校要成立学生联防小组,订立公约、相互提醒、及时报告。

  二、进一步强化重点水域隐患排查整改。各地各校要积极协调乡镇、村(居)、水利(河长办)等单位,对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周边的水库、河流、湖泊、海域、石窝积水坑塘等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水域管理单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对重点水域要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设施,配备游泳圈、长绳、防溺水竹杆等救生设施设备,确保一旦有溺水情况发生,能便于展开应急救护,减少溺水亡人事件的发生。要积极协调体育局等部门,建立游泳池“红白名单”,加强小区游泳池监管力度,防止在游泳培训发生意外。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预防溺水网格化管理体系。要按照市委宣传部等十六部门联合制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各尽其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乡村为主、联防联控的防范工作机制。各地各校要加强校内水域安全管理和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管理,落实学生请假、缺勤学生追踪报告、班级安全委员制度,对擅自离校的学生要及时跟踪调查离校原因。要与当地乡镇(街道)、村(居)联系,协调辖区乡镇(街道)、村(居)成立学生防溺水巡查组织,组建防溺水巡查小组,制定巡查制度,按照时间表定期定时巡查,加强危险时段、危险水域、农忙季节、高温天气、主汛期等重点时段和敏感期的巡查工作,做到重要地点和重要时段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

  四、进一步抓好家校沟通联系。通过“告家长一封信”“温馨短信提醒”“微信推送”等方式,用深刻惨痛的案例教育学生、警醒家长,让学生和家长心灵受到震撼。反复提醒家长做好防溺水教育和监管工作,做到“六知两会”(“六知”:知道孩子什么时间外出,知道孩子在什么地方,知道孩子和谁外出,知道孩子外出事由,知道孩子回家时间,知道孩子的联系方式;“两会”:平时会教育自己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戏水;会在在孩子放学回家后、双休日、节假日和假期,做好孩子的教育、监护工作,尽到监护责任)。同时,提醒家长,自家孩子到正规泳池学习游泳时,务必注意看护,切实防范风险。各地各校在暑假期间,可通过钉钉打卡等形式,强化家校联系,掌握学生动态,防范溺水事件发生。

 

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中小学生(幼儿)家长:

  近年来,我市学生溺水事故基本发生在周末、假期,基本发生在城乡结合部、农村学生、外来务工子女家庭。血淋淋的案例、惨痛的教训无不深刻提醒我们,家长必须履行好安全监管责任。因此,市教育局在暑假来临之际,特别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农村学生、外来务工子女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承担起学生离校后的监管责任,切实做到“六知两会”(“六知”:知道孩子什么时间外出,知道孩子在什么地方,知道孩子和谁外出,知道孩子外出事由,知道孩子回家时间,知道孩子的联系方式;“两会”:平时会教育自己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戏水;会在孩子放学回家后、双休日、节假日和假期,做好孩子的教育、监护工作,尽到监护责任)。

  学生的安全,需要社会、家庭、学校的密切配合,特别是暑假期间更需要家长您加强对孩子离校居家期间的监管教育,让我们携手共同维护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幼儿)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祝您的孩子健康平安!

泉州市教育局
2022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