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第十一个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时间:2022-05-25 11:03 浏览量:

  泉州晚报社·泉州通客户端5月20日讯(泉州晚报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俞芳)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扎实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工作,5月20日,泉州市第十一个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举行,并同步在线上进行直播。

  启动仪式上,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军宣深刻分析了实施幼小科学衔接的重要意义,并阐述了此次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要任务,她希望各校园要抓政策解读,深刻理解实施幼小科学衔接的重大意义;抓长效机制,科学实施幼小双向衔接;抓宣传引导,常态整治构建良好教育生态。2021年我市承办由省教育厅在晋江市举办的福建省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专题研讨班,晋江市被福建省教育厅确认为“福建省幼小衔接实验区”,晋江市第二实验幼儿园——晋江市第六实验小学、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梅岭校区)、晋江市安海实验幼儿园——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3对学校被福建省教育厅确认为“福建省幼小衔接结对试点校(园)”,省教育厅领导对泉州市幼小衔接工作给予肯定。

  启动仪式后,活动主办方还举行了“福建省幼小衔接实验校(园)”研讨活动,这里既有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陈白鹭园长开设的题为《花开有时 衔接有方——着眼关键素养的幼小衔接课程建设》的精彩讲座,让家长们在幼小衔接之路上,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也有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与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梅岭校区老师带来的同课异构的数学活动——《有趣的排列》,让更多教师明确幼小衔接是幼儿园与小学的双向衔接,需要尊重幼儿成长规律,着眼幼儿发展所需,以科学方法为路径,用爱护航。

  最后,福建省教研室小教室主任、小学数学教研员罗鸣亮还剖析了幼小衔接现状,并提出教育工作者应“先备人再备课、立足学思考教”、回归育人原点,同时寄语“真正的教育从看见儿童开始,让每一个儿童被看见、被听见”。

  据悉,本次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我市还将采用小学和幼儿园观摩研讨、专家讲座等形式,组织开展幼小衔接工作研讨会,总结一批典型案例和征集报送一批典型视频案例,让老师们在学习解读中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在研讨交流中碰撞思维启迪智慧,在探索实践中创新思路分享经验。同时,各校园要充分发挥幼儿园和小学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开放日、家长讲座等多种活动,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的幼小衔接工作氛围,确保宣传深入持久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