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放松 送上平安复学礼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2-04-22 23:55 浏览量:


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送你一朵小红花”儿童防疫小手册(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供图)


市实小为每个师生准备了“防疫包”(林劲峰 摄)

  昨日,鲤城、丰泽的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迎来了复学第一天,中学、中职其他年级也错峰返校复学。不少学校“花式”迎生,在为学生送上平安复学礼的同时,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筑起安全防护网。

  守护健康的“复学防疫包”

  “病毒走开,快点走开……”复学首日,泉州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一起跳起欢乐的《防疫健身操》,朗朗上口的歌词结合防疫知识,贴合歌词的动作加深了学生对防疫知识的记忆。 在昨日举行的升旗仪式上,学校将“防疫”作为“第一讲”,校长曾旭晴给孩子们送上三个小“锦囊”:复学守“约”、复学思“恩”、复学复“心”,特别强调防疫常规,提升自我防控意识,每天坚持适时适量的体育锻炼,从“心”开始,做一名“快乐阳光娃”!

  疫情期间,泉州市实验小学有20名教师长期扎根防控前线,复学仪式上,这20名教师被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向志愿者老师们学习逆行者精神,学会奉献,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尽自己的努力,帮助有需要的人。”此外,学校也为每个师生准备了“防疫包”和书签,其中“防疫包”里面有儿童防疫小妙招——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一生一档案”健康手册、速溶免洗抑菌护手液、备用口罩等,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为加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复学首日,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准备了“送你一朵小红花”儿童防疫小手册以及平安喜乐的红色祝福卡。校长曾凤蓉表示:“这本儿童防疫小手册,需要孩子与家长共同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后,再在封底处画上属于一家人的防疫小红花。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小手拉大手’家校共防疫的行动,一起守护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共同构筑起防疫长城。”

  干货满满的“复学第一课”

  “我宣布,‘疫散花开,一起向未来’线上复学典礼现在开始。请全体肃立、升国旗奏国歌。”昨日,丰泽区丰盛实验小学用一场庄严而神圣的线上“升旗仪式”,向祖国和逆行的守护者们致敬。当日,屏幕前的学生们穿着校服,系着红领巾,面对五星红旗敬礼,隔着屏幕一起高唱国歌。在这场特殊的复学典礼上,校长王丽红表示:“珍惜和感恩是此次复学典礼的关键词,希望同学们珍惜得来不易的开学,希望同学们要心怀感恩,‘疫’路同行。”

  “在猫的这么多次生命中,哪一次最有意义呢?”“我们能为其他人做些什么”……复学首日,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心理老师林秋菊化身“心育主播”,通过网络平台为教室的同学们讲了复学第一课:“活了一百万次的猫——寻找生命的意义”。老师帮助学生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使学生们对生命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同时鼓励学生坚定信心、勤奋学习,迎接新的学习阶段。该校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教材”,不仅引导孩子们寻找生命的意义,还开设了疫情防控教育与生命健康教育课程,促进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心理疏导以及学习指导的有机结合。

  泉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初一初二的学生们也在21日复学,学校开启了“共防时疫 同赴未来”的复学第一课。除了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外,老师还讲述了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担当者故事及疫情带给大家的思考、科学技术对疫情防控的作用、“健康第一”的理念、生命的意义、防疫心理疏导案例等相关内容。校长董福金表示:“复学后,学校将严把校门入口关,外来无关人员一律禁止入内,强化人员出行摸排和管控,希望通过科学规范开展防疫工作,为大家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泉州晚报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蔡国清 吴婷婷 郭恬恬 王思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