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学防疫能力,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我市组织全市2022年春季学期学校恢复线下教学疫情防控知识与业务技能培训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04-21 23:35 浏览量:

  4月20日下午,市教育局通过“钉钉直播”组织了全市2022年春季学期学校恢复线下教学疫情防控知识与业务技能培训。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军宣组织会议并讲话。市、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局机关干部,基层学校分管领导、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保健教师、食堂后勤岗位等约7.5万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陈军宣副局长就做好春季学期学校恢复线下教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一是思想认识再加强,政治站位再提升。各地各校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二是工作责任再压实,防控措施再细化。各地各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干、领着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三是督查问责再强化,隐患排查再深入。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聚焦学校疫情防控,排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师生员工每日核酸检测情况。四是应急演练再强化,处置能力再提升。各地各校要总结“3.13”以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聚集性疫情应对处置措施要求,健全完善快速救治、隔离转运、环境消杀、教育教学、服务保障等应急预案,分级分类、深入细致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演练。

  泉州市疾控中心环境与学校卫生科科长郭庆奋结合当下恢复线下教学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首先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其次解读了《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与前期制定技术方案的主要区别、对校园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新要求、校园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高校疫情联防联控要求等内容;第三培训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象解除隔离、密接次密接人员解除医学观察返回住所等相关工作;第四强调了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监测预警、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环境整治、排查隐患等工作。

  本次视频培训会切实提高了我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科学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师生员工疫情防控技能和学校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全力筑牢我市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