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41对学校结对同心抗疫 温暖“新泉州人”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时间:2022-04-13 23:48 浏览量:

  新冠无情,“云端”有爱。自3月30日泉州市教育局启动“云端拉手‘一对一’爱与真情‘心连心’”校际手拉手结对互助活动以来,福建泉州全市共有41所城区小学与晋江市陈埭、池店两个镇的41所小学开展“点对点”结对互助,自愿参与的学生结成“一对一”朋友,共同谱写“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动人故事,用爱与责任传递城市的温度。

  相伴学习 隔空不隔关爱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一场特殊的邂逅在我们之间发生,让我们变成好朋友,成为一家人……”4月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见面会联结了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晋江市池店镇东山小学两校学生们的心。班级“云见面”后,两校同学开始线上“伙伴1+1”交流分享。同学们以各自的兴趣爱好、居家感受等为话题,尽情畅谈,家人们也纷纷来凑热闹,一起交谈感受,整个活动氛围愉悦轻松。

  “这是我做的友谊卡,是照着我的手来画的。当我们刚认识,就像这双手一样,握握手做个好朋友;等疫情结束,就像这双手一样,为我们渡过了难关鼓鼓掌;等我们上学了,这双手就可以展开,像一对翅膀一样,一起努力,一起飞翔。”泉州市二实小吴成谦同学精心设置友谊卡,与东山小学罗顺捷同学手拉手,心连心。孩子间的友谊也推动了两个家庭的交流。

  东山小学是池店镇东山村的农村小学,共有13个教学班659个学生,82%以上的学生为“新泉州人”子女。接下来,市二实小将以“童心战疫,我们在一起”为重点,以班级“1+1”、伙伴“1+1”、家庭“1+1”三种方式,通过居家阅读、趣味数学、思政安全、心理陪伴、体育健身、艺术熏陶、劳动技能拓展等共享课程和“云见面”班会活动,引导两校学生全面互动,通过“声音有力量”、“今天我在家”、战疫有“画”说、“疫”起演奏、“疫”探科学等活动,五育并举,加深友谊;通过心理关爱、导师关爱和家庭关爱在心理上给予支持,在学习上给予辅导,在生活上给予帮助,推进全面关爱。两校老师还将开展联合教研,在教学安排、作业设计、学习指导等方面联动携手,促进学生学习质量的共同提升。

  全面互动 “云队课”共情交流

  4月3日晚上,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与晋江市池店镇金山小学的同学们第一次大型“云见面”顺利举行。两校学生一起参加“云队课”,开展中队一对一手拉手,双方师生共同谈论近日居家学习发生的趣事和身边抗疫的优秀事迹,引导队员们共情共景交流,实现全面互动。少先队员们很快消除了陌生感,在线上交起朋友,进行“一对一”交流。“我们隔空不隔爱,两校携手赢胜利”……泉州师院附小的辅导员老师们在线录制了一个简易快板视频,表达了齐心抗疫的决心,传递温暖。

  齐声诵读、展示才艺、交流学习心得……泉州师院附小三年二班的王心咏和金山小学的付靖同学是“一对一”结对伙伴,经过几天的交流,成了“知音”。付靖跳舞,王心咏弹钢琴、弹吉他伴奏,两个小伙伴配合默契,畅快交流。“我觉得我们应该发扬‘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传统美德,让新泉州人融入我们温暖的大家庭,一起学习,快乐生活,为建设更美好的大泉州而共同努力奋斗!”王心咏说。

  金山小学是池店镇一所普通的农村基层学校,在校生超93%为“新泉州人”子女。泉州师院附小围绕“云牵手·共抗疫”主题开展校际结对互助系列活动,引导两校少先队员互帮互助,增进彼此的情感体验。4月5日正值清明节,为了让两校孩子更好地了解清明节的来历和风俗,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两校一起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清明节云队课”。网上共祭英烈、云端齐诵读、我手写我心等别出心裁的活动,不仅让双方少先队员们进一步了解清明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还在他们的心灵上播下了爱国爱家的种子,促进双方心灵上、精神上、情感上的共同成长。

  互帮互助 传递大家庭温暖

  “陈埭镇共有24所基层小学,近90%的学生是‘新泉州人’子女。疫情期间,手拉手结对互助,为被封控或管控的‘新泉州人’子女带来了正能量和积极的影响。”晋江市陈埭镇教委办主任肖子富说,24所学校均参加了结对活动,结对学校一起组织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学生在云端互相交流、一起学习,让“新泉州人”子女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和关怀。

  晋江市池店镇教委办主任张建发介绍,池店共有17所小学,其中1所是民办小学,近80%的学生是“新泉州人”子女,17所学校亦全部加入了手拉手结对互助活动。“结对双方不仅在学习上互帮互助,在生活上也互相关心,一起感受泉州大家庭的温暖。”

  据了解,此次泉州市教育局开展的结对互助活动,从试点开始拓展,目前已经结成了41对“点对点”校际合作“伙伴”,参加活动的学生与“新泉州人”子女结成“一对一”的朋友。各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结对活动,包括开展“同讲一个抗疫故事、同读一本书、同写一封信、同绘一幅画、同唱一首歌、同开展一次居家劳动、同进行一项体育活动”,分享“我最擅长的一项活动”“我最擅长的运动”“我最擅长的一道菜”等,增添居家学习生活的乐趣,提高学习成效,增进小朋友之间的友情。同时,结对学校对正处在隔离点的学生提供心理援助,通过组织学校心理教师团队录制抗疫心理赋能课,开通心理服务热线,疏导隔离点学生及家长的情绪,做好特殊时期的心灵陪伴,在云端传递力量,引导大家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应对困难和挑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