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教育局召开期末“双减”工作暨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01-18 01:37 浏览量:

近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期末“双减”工作暨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对“双减”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并对寒假的疫情防控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市政协副主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出席会议并作强调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姝芳主持会议并对双减工作和学校寒假工作进行部署;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军宣对寒假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强调,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各学校校长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双减工作,要做到思想再重视、措施再精准、责任再落实、常态再坚持、家校再协同,“双减”还要“双升”,除了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和经费支出,目的是要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疫情防控要坚持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的总原则,做好师生和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监测,强化精准的防控措施,落实教育部门的主管责任和学校的主体责任,完善组织架构,设立疫情防控专班和疫情防控专管员,各司其职,守好“一方责任”,为师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会议对“双减”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考试、安全、家校联系、校外培训假期治理、需要“纠偏”的方面进行强调,要求每个学校要进一步完善作业管理办法,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不仅要减负还要提质。课后服务要坚持学生自愿参加原则,不作强制性要求;不得利用晚自习和周末上新课和补课,不提倡中午布置书面作业,保障学生午休的权利;要避免考试次数偏多、难度偏大、质量不高、结果使用不当,频繁打分、排名,增加学生压力;开展午餐、晚餐托管服务的学校要做好食品安全管理;要给老师更多的人文关怀,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寒假期间,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巡查,建立分片包干制,严防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会议指出,期末、寒假、春节、春季开学是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要继续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强化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监测,重点抓好离校返乡师生员工的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分类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对于师生员工到省外活动的,要提前做好报批、行程跟踪、健康监测和防控指引等全程管理工作,坚决落实在抵泉后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携阴性证明返校等有关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