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中小学研学与劳动实践教育工作推进会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01-17 09:20 浏览量:

  1月12日,市教育局召开中小学研学与劳动实践教育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加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的工作要求,探讨加强中小学研学与劳动实践教育的有效途径,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市政协副主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教育厅思政处二级调研员戴八一到会指导,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思政(德育)股负责人,市直各中小学校分管领导,各中小学生综合性社会实践基地、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瑞钦主持。

  市教育局黄世界局长在讲话中指出,积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和劳动实践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要求,有效衔接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重要途径,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团队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深入挖掘利用泉州丰富的教育资源,加强社会实践活动的规范管理,提升校外实践教育实效。黄局长强调,各地要认真借鉴用好《海丝海韵》研学实践教育用书,加强探索,设计出更多“接地气”的泉州本土化研学和劳动实践教育方案,真正实现研学和劳动实践在新时代教育改革中的重要意义。

  会上,省教育厅思政处戴八一调研员作了指导性讲话,介绍近年来全省校外教育发展情况,分享关于校外教育一体化工作的思考,肯定泉州市在加强研学与劳动实践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效,并要求泉州市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用好泉州地方特色资源,提升各类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水平,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瑞钦在主持会议中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劳动等社会实践教育的工作措施,加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管理和收费管理,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业务素质,突出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性,力促学生健康成长。

会议为2021年入选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和省、市级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的单位授牌,并向各县(市、区)赠送《海丝·海韵》研学实践教育用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