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于长春落幕 泉州娃获佳绩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1-12-31 10:33 浏览量:

泉州网12月31日讯 (记者 郭芳蓉/文 受访者/供图)近日,“筑梦冰雪,相约冬奥”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于吉林长春圆满落幕。在其中的中小学生冰球锦标赛中,以泉州实验小学洛江校区为班底的福建省冰球代表队获得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这也是赛事举办以来南方球队获得的最好成绩。


比赛现场


教练布置战术

不抛弃不放弃 成绩获得突破

据悉,这是全国最高级别的中小学生冰雪竞赛。在本次比赛中,福建省冰球代表队共进行了5场比赛,3胜2负。其中,以16∶0战胜吉林队、7∶0战胜新疆队、9∶3战胜广东队。“没能赢下的那两支队伍是最后的冠亚军。如果抽签幸运一些,成绩可能更好。不过这个结果也挺好,给明年留下空间。”泉州市轮滑协会会长、泉州市冰雪运动推广人文景伟说。

最后一场对战广东队,事关最后的名次,孩子们一点都不敢松懈。一切准备就绪,主力队员庄雨泽的手却被一名穿着冰刀的孩子不小心踩了一脚。“当时疼哭了,但是我知道这场比赛的重要性,关键时刻不能怂。”庄雨泽回忆道,刚开始有点紧张,打得有点乱。对方先进了一球,这时候教练紧急叫停,战术调整后他也找到了状态。“由于打得太激烈,球杆都打断了,幸好带了备用球杆。”这场比赛最终比分为9∶3,庄雨泽一人进了5球,福建省冰球队也历史性地拿到第五名的好成绩。

谈及赛场上印象最深的时刻,主教练汤培峰说:“那一定是最后一场比赛。拿下最后一场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我们和广东队同样都是‘轮转冰’的队伍,说明我们的训练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守门员傅辉煌说:“守门的时候脚都冻麻了,但还是一直鼓励自己要坚持下去,最终努力没有白费。”

采取轮转冰模式 克服训练困难

由于没有真冰场,泉州采取的是“轮转冰”的发展模式,即训练以轮滑冰球为主,以轮滑鞋代替冰刀,赛前通过几周的真冰适应,再去参加比赛。冰球和轮滑球的滑行技巧和比赛规则有很大不同,需要队员长时间地去适应。除此以外,运动员的装备也有差异,轮滑球的装备更为轻便,但为了应对比赛,队员们备战时都穿戴上了更为厚重的冰球装备。

在不到一个月的备战时间里,由于条件限制,队员们只上冰熟悉了5次。李雪是庄雨泽的妈妈,每一次都会随队参赛,大家都把她当成球队的生活助理。她告诉记者,队员们赛前只能到厦门的冰场进行训练,因为场地有限,只争取到了每周三的训练时间。“孩子们刚上冰的时候都是一顿摔,像下饺子一样。”

备战期间,队员们要在每周三12时统一坐大巴到厦门训练。“孩子们分散在各个年级,放学时间不一样。低年级的孩子有时间回家吃饭,高年级的孩子只能让家长把饭送到学校门口或叫餐。”李雪说。

训练学业两手抓 期待水平提升

这支冰球队的主力队员中,有三名六年级学生、三名五年级学生。备战期间,队员们早上七点开始练一小时体能,晚上放学后练轮滑打配合,训练一个半小时。“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们也没有耽误学习,庄雨泽连着两次数学课堂练习都是满分。看到孩子这样努力,我们家长也会无条件支持、陪伴他。”李雪说道,孩子们会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甚至课间都利用起来,做作业的效率也提高了。

庄雨泽回忆,2019年跟北京队比赛时,他连半场都冲不过去,通过这两年的努力,这次对战已经获得好几次打门的机会。“北方的孩子一个星期上冰的时间比我们一整年的都多,但是我仍梦想着有一天能战胜他们。”庄雨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傅辉煌的梦想则是希望泉州能有一个自己的冰场,那样就不用跑去厦门训练了。

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主教练汤培峰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名次不一定代表实力,真正高水平的队伍还有很多,只有更踏实地训练才能走得更远。接下去要继续完善队员的训练条件,多比赛,多交流,提升整体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