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部署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学校综治安全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行动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10-19 15:30 浏览量:

10月15日,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学校综治安全工作会议暨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题培训会。会议传达了省、市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视频会议精神和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要求,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林长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科长庄映峰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主动担当作为,充分认识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深入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切实担起校园安全政治责任,以对师生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校园安全各项工作落实到“最后一米”。

会议要求,强化标准意识,以“三个高”(高定位统筹、高标准推进、高效率督导),切实抓好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行动,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扎实推进标准化提升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明确,要全面推进景区和非景区景点涉校涉生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在安全教育、家校联系、活动监管、部门协作上再加强,完善预防溺水和学生集体外出监管协调机制;要持续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严格对照安全防范建设要求和上半年国家、省、市调研组检查结果,逐校摸排短板和缺口,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要全力保障师生交通安全,常抓宣传教育、常管校车安全、常整非法接送;要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继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消防安全教育,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确保达到预期整治效果;要持续加强校园欺凌治理,抓好重点学生日常教育,常态开展欺凌线索排查,严格校园周边综合整治;要合力打造无诈校园,聚焦毕业班学生实习,常态化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实现对校园师生、家长反诈宣传的全覆盖。

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培元中学、惠安县教育局、洛江区教育局分别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学校安全标准化建设、预防校园欺凌、加强交通安全等作交流发言;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科就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作业务培训,对专项行动的主要目标、实施步骤、行动指标等进行重点解读。

会议期间,还邀请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四级警长陈亚明作校园防骗工作专题讲座,通过真实案例,从保护隐私信息、“断卡”行动、针对学生的网络诈骗类型等方面作了细致介绍,有效提升参训人员的防骗知识技能。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分管领导、市属高校安全保卫处负责人、市属中小学校(幼儿园)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