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泉州教育“1693”工程 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赋能添彩——泉州市教育局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10-14 15:37 浏览量:

10月9日-11日,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市教育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连日来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精神,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抓谋划、抓项目、抓落实。特别是研究吃透市委市政府对未来五年教育的安排部署,查找教育发展短板,及时将泉州教育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工作部署相衔接,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发展目标,实施泉州教育“1693”工程,推动泉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夯实基础。

10月13下午,中共泉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主持召开市委教育工委扩大会,传达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及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对抓好贯彻落实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在泉州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疫情防控歼灭战全面打赢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王永礼书记代表十二届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目标任务和前瞻2035年远景目标,是一份政治站位高、谋划视野广,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指导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做到学思践悟、学用结合。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补齐教育短板弱项,着眼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眼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会议强调,要有机结合抓好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切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下阶段要实施好泉州教育“1693”工程,打造泉州教育品牌,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赋能添彩。“1”,即把握好一个发展目标。至2025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县”创建数量居全省前列,基本建成与现代化中心城市相适应的“一主两辅”教育中心,基本建成与泉州经济社会地位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教育强市,努力实现城乡居民“人有所学、学有优教”,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教育总体水平、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居全省前列、达到全国同类城市先进水平。“6”,即坚持好六项基本原则。具体指落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优先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教育公平、坚持服务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等六项基本原则。“9”,即落实好九项主要任务。具体包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适应现代化中心城市发展的教育布局、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优秀校长优秀教师队伍、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3”,即开展好三项发展行动。重点实施《泉州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泉州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泉州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落实43项具体任务,推动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义务教育更加均衡优质,高中教育更加优质多样特色,特殊教育更加融合适合,教育服务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教育内涵更加全面丰富,教育体系更加立体完善,教育生态更加健康良性,教师团队更加专业突出,初步建成与泉州经济社会地位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