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精准施策——市教育局领导深入学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09-19 09:32 浏览量:

9月16-17日,中共泉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带队检查指导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幼儿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泉州市财贸干校等高校、中职学校,以及泉州第一中学、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等市直中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黄世界检查部分高校、中职学校时,实地察看了学校出入登记、错峰就餐、物资储备、生活保障等情况,深入宿舍区与留校师生谈心谈话,详细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黄世界对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表示肯定,并进一步强调:一是思想不松懈,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快速的行动、更科学精准的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二是行动不松劲,要严把校门关,严格扫码、测温、登记等规定动作,深入细致做好全员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摸排监测和健康管理等各个防控环节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物;要同步抓好线上教学、生活管理和体育锻炼,落实错峰用餐和卫生清洁消杀制度;要加强校地联防联控。三是宣传不掉线,要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提升师生员工自我防护能力;要关注留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要加强网络舆论跟踪研判,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回应师生关切。

在检查中小学校时,黄世界详细询问了学校疫情防控基本情况,并着重强调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守好校园安全底线,坚持把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二是做实做细师生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师生健康信息报告不间断、更新及时准确,为有效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全面准确的参考依据。三是合理安排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课程,精心设计、周密组织高年级线上教学和低年级居家学习指导,要努力探索“五育融合”,科学合理设置居家各类课程。特别要充分挖掘疫情防控的育人功能,把疫情主题下的社会生活现实状况转化为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的生动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自我保护教育和公共安全教育。四是及时关注居家学生身心健康,要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合理安排学习和作息,适时做好心理疏导,要比平日更加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确保学生思想稳、学习稳、情绪稳;五是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制度,要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积极配合属地指挥部的统筹调度,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各学校纷纷表示,将认真对照检查指导意见,举一反三,查缺补漏,落实科学精准规范有序防控要求,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扎实有序推动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指导,强化校地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控校园防线,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