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连续30年累计评选757户“教育世家”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1-09-10 23:34 浏览量:

泉州网9月10日讯(记者 曾聪虹)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泉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2021年度泉州市“教育世家”名单,55户从教三代以上、累计从教100年以上的“教育世家”光荣上榜。30年来,泉州累计公布“教育世家”757户,以榜样力量带动师德内化提升,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尊重度,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代代守望 谱写教育奉献乐章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南安的陈素珍一家三代8人共同演绎了一场从教年限长达228年的教育接力。第一代叶吉端、陈素珍夫妻携手在杏坛耕耘。丈夫叶吉端先在南安成功中学任教,后调到南安市教育局,为教育事业倾注了毕生的心血,直至病逝;妻子陈素珍分别在南安码头小学和南安诗山社二小学任教,今已退休,她在教坛默默奉献了35年。

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老师,长大后毅然投身教育。毕业于厦门大学音乐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的儿子叶向阳,现任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系音乐副教授;儿媳朱萍萍任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副校长;长女叶向群、二女叶向华、三女叶向红分别在南安市诗山中学、南安市溪美中心小学、南安市第一小学任教;外孙女吴琳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第一民族幼儿园任教……一家人既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老师,也有教育行政管理干部,书写了薪火相传、馨香满园的佳话。

陈素珍家族,是2021年度泉州市“教育世家”之一。每户“教育世家”都有着共同的特点:他们忠于职守,甘于淡泊,一代接着一代,坚持守望在教育这方园地上,辛勤地播撒着爱心和希望,传承着教书育人的火炬,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

弘扬师道 吸引优秀人才从教

泉州市“教育世家”申报活动,已经坚持了30个年头。据泉州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相关负责人介绍,1991年,泉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教育世家”申报活动,属全国首批。第二年,福建省开始进行“优秀教育世家”申报。

泉州市“教育世家”的标准主要是:申报的家庭成员(须为直系亲属)从教年限合计达100年、连续三代及以上均有家庭成员(须为直系亲属)在中国或在中外合作方共商共建共享的孔子学院从事教育教学或教育管理工作且部分家庭成员为一线教师,申报时至少有一代人现仍居住在泉州市。泉州市“教育世家”名单经市政府研究确定后,予以公布并颁发牌匾和证书。市、县两级教育部门也以教师节为契机,通过开展授牌仪式、宣传“教育世家”事迹等方式,弘扬他们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泉州市委、市政府每年召开尊师重教座谈会,邀请教育世家代表参加,倾听教育世家代表的建言献策。

30年里,泉州涌现了不少累计教龄数百年甚至超千年的“教育世家”。如永春县五里街镇华岩村陈璋家族六代92人从教,总教龄累计达2196年,培养了无数英才。全军挂像英模、中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就是陈璋创办的永春县实验小学的学生。

“能将‘教育世家’牌匾挂在家中,感到特别光荣。”这是获评者们的共同感受。“教育世家”的评选,是泉州市委、市政府对其几代人从教业绩的充分肯定和尊重,对提升教师社会地位、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献身教育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多措并举 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泉州素有海滨邹鲁之称,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名城的积淀离不开学校教育的哺育,学校教育脱离不了教师的耕耘。长期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推行强师惠师政策,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评选泉州市“教育世家”的同时,泉州持续开展泉州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寻访我市最美教师的活动,并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参与国家级、省级评优表彰申报。2016年以来,全市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教师达333人。

市主要领导每年参加尊师重教座谈会,倾听基层声音、为教师排忧解难;教师节前后,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激励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书育人;通过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核增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等方式,健全义务教育教师与公务员的工资收入联动机制,确保教师正向激励机制落实到位,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