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落实体质健康管理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1-07-10 01:10 浏览量:


障碍足球项目

7月2日,泉州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泉港区益海实验小学举行。来自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科(股)长、体育教研员、市直和泉港区中小学的校长和体育教研组长等近200人参加此次现场会。(泉州晚报记者 曾聪虹 通讯员 陈晓芳 连丽莺 文/图)

探索趣味体育活动模式

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与会人员观摩了益海实验小学体质健康测试运动会及学校校外锻炼一小时的校内模式:校队社团(男子篮球队、男女足球队和梯队、健身气功队)展示。该校全面开展“荷园七彩大课间”活动,包括跑操、兔子舞、街舞、曳步舞、障碍运球和运球接力(足球、篮球)、放松操等,探究出既受学生欢迎又能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活动管理模式。

据泉港区教育局体卫艺语股负责人介绍,该区各中小学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场地、设置运动项目,在场地小、生数多的情况下确保师生能够全员参与大课间活动,并能充分利用有限的场地规划出各种有创意的跑操队形。同时,根据学生年龄差异设置项目多样、学科整合的大课间活动项目,使大课间活动的运动负荷更加合理、科学。通过大课间展评活动,学校动起来活起来了,学生跑起来跳起来笑起来了,活动培养锻炼了一批教师,考验了校长队伍,各校积极主动探索,已经形成了“人人有特长、班班有特点、校校有特色”的学校体育教育百花齐放的大格局。

学校体育运动水平明显提高

泉港区的体育教育是我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提升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切入点,广泛开展校园阳光体育运动,聚焦常规教学落实,开齐上足体育课,扎实推进“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积极开展以“阳光跑操”“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为重点的阳光体育活动;聚焦特色校创建,我市获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晋江市、南安市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鲤城区创建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晋江市创建全国青少年“满天星”训练营,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各类体育项目特色(示范)校355所。

同时,聚焦体育中考改革,自2019年起,积极稳妥推进中考体育考试改革,实行体育分值20分计入中考总分,到今年,顺利完成全市10万余名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实行体育分值40分计入中考总分,实现平稳过渡的预期目标;聚集体育赛事驱动,坚持以赛事带动校园体育运动的深入发展,健全市、县、校三级,小、中、高三阶校园体育联赛体系,每年先后举办全市中小学生八项体育赛事(篮球、排球、足球、田径、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棋类)。全市学校体育和学生运动水平明显提高,中小学生多次在省级乃至国家级体育赛事上获得突出成绩。

构建学校体育活动提质体系

体质健康管理是教育部“五项管理”重中之重,是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事。此次活动是我市中小学深入贯彻“五项管理”工作的一项举措,对有效开展体质健康管理工作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要贯彻落实体质健康管理的相关要求,通过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加快补齐学校提质健康管理的短板,踏踏实实不断促进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降低近视率肥胖率,发挥体质健康管理在深化教育改革中的小切口大改革作用。把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纳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评价考核体系等举措,强化督导评价考核,构建起管理评价考核体系。同时,要通过“五个一”构建学校体育活动提质体系:要树立“一理念”,贯彻“教会,勤练,常赛”的教学改革理念,开齐开足上好“一课程”,即体育与健康课程;完善“一模式”,即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落实“一课间”,即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节课间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放松;健全“一体系”,完善校内竞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的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