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召开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推进视频会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06-11 21:07 浏览量:

6月10日上午,泉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推进视频会,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五项管理”落地实施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徐昌裕,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殊芳、陈军宣出席会议。

黄世界在会上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推进“五项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五项管理”是基础教育关键领域的小切口大改革,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要以小见方向、以小见责任、以小见情怀,把“五项管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准确把握“五项管理”的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要做到全覆盖、齐步走、常态化,2021年春季学期内,各地各校“五项管理”等举措要全面落地实施,形成强化管理、监管有效的浓厚氛围;2021年年底前,相关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将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制度化,力争形成长效管理监督机制。要坚持“积极主动、稳妥推进、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全面落实”工作原则,明确“五项”管理的详细内容和具体标准,把握主攻方向。三要切实提高“五项管理”的工作成效。要抓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形成自查情况表和自查报告;抓学习宣传,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宣传解读文件要求,形成落实“五项管理”浓厚氛围;抓落实整改,制定整改方案,推动问题解决;抓组织实施,坚持“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统筹推进和精细管理、减轻负担和提升教学质量、“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解决老问题和化解新问题相结合,公民办中小学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和同步落实,因地制宜,因校施策。四要压实压紧“五项管理”的工作责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主导责任,做好组织实施,加强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实施方案,具体抓好落实。要争取家长支持,引导家长转变观念,配合学校,履行责任,建立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要强化督导检查,明确市县教育督导部门和责任督学的监督责任。要注重稳妥推进,避免引发矛盾和舆情。

徐昌裕从“为什么督、督什么、怎么督”三方面布置我市督导工作,强调教育部已将“五项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的范围,列为今年督导一号工程和各级责任督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地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施“五项管理”的重要意义,明确督查范围,做到有部署有分工有整改有落实,于6月20日前形成本地区督导自查报告,特别是要梳理问题清单,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全面推动落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组成督导组分赴相关地区和学校开展实地督查。

鲤城区教育局、泉州五中、泉州一中、聚龙外国语学校、泉州师院附小、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等6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中教科、初幼教科、思政科、民管科、体卫艺语科、教师工作科、督导室、教科所负责人,市直中小学校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局长和分管局领导、督导室负责人、相关业务科(股)室负责人在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直属中小学校长、各乡镇(街道)中心校校长(或教委办、教育办主任)通过丁丁直播系统在线收听收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