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爱眼日”主题健康教育活动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06-07 01:32 浏览量:

2021年6月6日是第26个全国“爱眼日”。为推动落实泉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推进分段指引近视防控,6月4日上午,泉州市教育局举办2021年泉州市全国“爱眼日”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军宣,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近视防控副主任卢燕、海华侨及市直学校分管领导、校医在主会场,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学校卫生工作负责人、中小学校分管校领导、校医等共计近万人通过钉钉直播方式参加活动。

陈副局长指出,学生近视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已成为社会共识。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决策部署,泉州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建立泉州市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联席会议制度,并印发《泉州市实施“六大工程”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泉州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含开发区、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签订《泉州市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纳入县(市、区)年度考核,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稳步推进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

陈副局长强调,受疫情影响,学校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学生的眼睛也经受了各种电子设备的考验,近视防控面临着更艰巨的任务。为此,各地各校要坚持把近视防控摆在学校健康促进突出位置,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中做“加法”(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户外活动),打好近视防控基础;做“减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减少近视形成诱因;做“乘法”(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家校携手、建立健全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档案),形成近视防控合力;做“除法”(开展学校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工作,改进不符合标准的设施设备),改善视觉环境,持续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会上,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近视防控副主任海华侨、卢燕教授分别进行《儿童青少年近视精准防控与闭环管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新技术手段》的主题授课。两位专家用科学的视野、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大家上了生动的视力健康教育课。活动参与人员一致表示,将积极行动助推近视防控工作,确保儿童青少年视力防控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