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2021年学校“劳动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04-30 23:51 浏览量:

4月29日,泉州市教育局在台商投资区田野风农业科普基地(省级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举办2021年泉州市学校“劳动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落实《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推进全市学校“劳动教育周”活动深入开展,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实践,提升劳动素养。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瑞钦、思政科有关人员,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有关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德育股长,市直中小学校分管副校长,台商投资区部分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王瑞钦副局长在活动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劳动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内容,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加强劳动教育的意义,通过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多方开发劳动教育资源,从劳动品质养成教育、劳动技能提升教育、校园劳动文化建设等方面推动劳动教育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劳动教育水平。同时希望全市广大学生能积极参与“劳动教育周”活动,在出力流汗中掌握劳动知识技能,提升劳动素养,学会创新创造,成为一名光荣的劳动者。

参加活动的人员参观了台商投资区田野风农业科普基地的学生烹饪美食馆、生活技能实践馆、农耕文化馆和果园等劳动教育场所,现场观摩了学生植物栽培DIY、磨豆浆、采摘等劳动实践项目,并共同在“弘扬劳动精神,创造美好生活” 的签名墙上签名。

启动仪式之前,泉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在五月份设定一周为“劳动教育周”,集中开展“五个一”劳动教育活动,即开设一堂劳动思政课,涵养劳动情怀;学习一项生活技艺,提升劳动本领;组织一次劳动实践,践行劳动精神;举办一期劳动主题作品征集,交流劳动收获;开展一次主题宣传,营造劳动氛围。为推进学校“劳动教育周”活动开展,市教育局还同步举办以“我与劳动者同行”为主题的学生劳动教育征文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市教育局就地召开2021年春季学校德育工作例会,布置落实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培育德育示范项目、加强思政课建设、开展党史教育等近期学校德育工作重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