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教育系统“六个一”,启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
时间:2021-03-31 16:30 浏览量:

泉州市教育局以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部门协作、家校沟通为抓手,结合各地实际,灵活宣传形式,提升教育实效,开展“六个一”泉州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

一场启动仪式。3月29日,泉州市教育局在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启动“全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号召全市中小学生在活动中“知危险 会避险”,号召全社会共同“保安全护成长”,为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拉开帷幕,作了动员。

一个专题学习。组织各地各校认真学习《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全面抓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落实的通知》《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开展以“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共建平安和谐校园”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幼儿)“安全教育日”专题活动,目前已有142万名学生完成学习。

一课主题班会。利用早会课、班队活动课等形式,开展防溺水、预防校园欺凌、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主题班会,“千场”班会给“百万名”学生普及了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素养。泉州第一中学开展以“文明交通行·平安上学路”为主题的交通安全教育班会;培元中学学生在班会课上自制“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创意卡通贴纸。

一份安全承诺。制发《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号召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履行监护承诺。组织以“防欺凌、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为专题的集体承诺仪式,集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并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

一次疏散演练。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地域学校,结合实际、分类别指导学校开展地震避灾、防汛防火、防暴防恐等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通过体验性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自救能力。

一次部门协作。学生安全需要全社会呵护,学校安全需要各部门守护。“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得到各部门的鼎力支持,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石狮市开展以“亲子上阵学知识,消防安全伴我行”为主题的大型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刺桐花团队为广大学生作《聚众与斗殴防范校园欺凌》专题知识讲座;泉州市交警支队为广大学生上好“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体验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