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从“心”出发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1-03-02 14:44 浏览量:


调整情绪,以良好心态迎接新学期。(一中 供图)

泉州晚报讯 (记者曾聪虹)1日,我市中学正式开学,2日小学、幼儿园开学。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市教育局决定在3月份组织开展中小学生“珍爱生命 阳光心灵”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要围绕“珍爱生命 阳光心灵”主题,通过心理活动课、体验式主题班队会、心理健康选修课等,采用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知识讲座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缓解学习心理压力,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开学第一周,学校要组织“生命教育”相关主题的心理班队活动,心理教师要组织上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学第一课”,重点指导关注开学适应期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毕业班升学考试学生的心理状态。

各校要落实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动态管理,新学期开学一个月内要完成对全体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摸底排查。学校要明确班主任、心理老师、科任老师的工作责任,各学科教师要主动配合班主任工作,有效形成班级管理合力。在学校心理教师的指导或配合下,班主任通过与学生谈心、日常观察、自我报告、同学反映等途径,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态。心理教师要做好重点关注学生的“一生一档”管理和心理疏导工作,重点关注学习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综合分析学生心理状况和心理问题存在原因,必要时督促家长陪同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就医,确保得到及时的诊疗帮助。

继续举办“赋能和谐家庭 构建良好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网络公益讲堂。各校要加强家校沟通,畅通家校联系渠道,及时向家长通报学校教育教学安排,沟通交流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状况,争取家长理解和支持。各校可开展多形式的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理念,掌握科学的家教方法,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同时,举办泉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作品评选活动,重点围绕应考心理调适、人际沟通举办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引导学生提高心理自我调适能力,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相关新闻:

如何应对“开学综合征”

泉州晚报讯 (记者曾聪虹)寒假刚刚结束,不少同学面临“开学综合征”:疲倦、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降低,甚至还有不明原因的身体不适……那么,家长和孩子要如何应对?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泉州一中心理教研组组长徐佳琳老师说,“开学综合征”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许多人都经历过,对此无须过于紧张焦虑,更不要因此自责内疚。很多时候,问题所带来的不良情绪对我们造成的伤害,比问题本身的危害性大得多。如果你不幸“中招”了,就要针对性地改变自己的想法,调整自己的情绪。舒缓的音乐,适当的放松训练,简单的有氧运动都是缓解焦虑、调整情绪的好方法。

泉州一中心理教研组建议,应对“开学综合征”,我们可以学习前人的智慧,“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战术一:巧用仪式,告别过去。我们可以用一些仪式来唤醒那个沉浸于假期无法自拔的自己。例如去一趟孔庙,或者拜访一下老师,或者买一些新文具,自己动手收拾书包等。

战术二:温故知新,立足现在。在生活上,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在学习上,可以多翻阅书本,看看上学期期末考试的错题,或者做一些简单的题目练练手,逐渐找回学习的感觉。

战术三:制定目标,面向未来。要集中注意力做好眼前的事情,最好的办法就是给自己制定目标。一个是新学期的目标。有了这个大方向,我们就不会走偏了。另一个是每天要完成的小目标,即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务明细表。刚刚开学,明细表上的任务可以简单一点,少一点,以后慢慢增加。每完成一项,就打个钩。每天晚上睡觉前,检查一下自己完成情况。完成好了,是满满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若没有完成,也没有关系,检查一下是不是任务难度过高,或者任务过多,超出能力范围,自己一下子难以承担。然后适当调整一下第二天的任务明细表。如果可以这么坚持下去,不仅可以很快调整好假期“心理时差”,在学习和生活上,也会有不小的提高。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陈博慧老师也提供了开学“收心小锦囊”:找点仪式感、总结假期生活、制订学习计划、保持期待、作息规律。她还针对怎样引导孩子们不再沉迷手机,给出了一些实用秘籍。首先要及时理性沟通。当发现孩子沉迷手机时,家长一定要做到及时理性沟通,告诫孩子玩手机的危害,可以通过搜索一些网络成瘾的案例,让孩子看。其次,做到约法三章。家长不要单纯的限制或者命令,而是通过相互间的协商,为孩子确定玩手机的时间和日程,可以在手机上设置屏幕使用时间,做到约法三章,犯规要有相应惩罚。第三,多多陪伴孩子。对于有些孩子来说,玩手机是因为爸妈太忙了,根本就没有时间顾及自己,这时候孩子就会利用手机来消磨时间,因此家长要多抽出时间好好陪伴孩子。四是寻找替代活动。家长可以寻找替代孩子玩手机的娱乐活动,以此来转移孩子对手机的兴趣。比如说,和孩子进行亲子互动、一起阅读纸质版书籍等。五是家长以身作则。家长一定要起到榜样的作用,不管多么喜欢玩手机,只要孩子在身边都不能玩。如果想玩,可以在孩子看不到的地方,想让孩子远离手机,家长首先要远离手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