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园办分园 优质资源再扩充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1-02-23 23:31 浏览量:

名园办分园,推动名园“一园两区”建设,促进学前教育资源扩容提质,是我市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随着泉州市刺桐幼儿园(刺桐园区)、市丰泽幼儿园城东园区、丰泽区实验幼儿园光明城校区等陆续投入使用,分园与总园统一管理、资源共享,让更多的幼儿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本报记者 曾聪虹

新园区设施有新特色


泉州市刺桐幼儿园刺桐园区重建后,设施先进环境优美。(刺桐幼儿园 供图)

新年新气象,崭新的泉州市刺桐幼儿园(刺桐园区)充满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该园区在原址拆除重建,焕然一新:环境亮丽清新,设施先进,是孩子们成长的乐土。除生活配套设施(活动室、盥洗室、午休区)以外,还因地制宜创设了“一园一池一廊一馆,两室两场,三坊”,即:空中种植园、戏水池、科学长廊、木偶馆,综合室、游戏室,大操场、足球场,书香坊、工艺坊、生活坊等。盥洗室有专用于清洗消毒幼儿毛巾的壁挂洗衣机、冬天也能舒适盥洗的热水设备,设施先进,尽显校园人文。

“新的幼儿园真是太漂亮了!每一个角落我都喜欢!”大班幼儿黄鑫霖兴奋地告诉记者。其家长谢女士也喜不自禁:新园区落成后,硬件设施更先进,孩子离家也更近,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刺桐新村园区落成后,刺桐幼儿园正式迎来“一园两区”的发展新局。园长黄阿香表示,刺桐新村园区和崇福园区统一管理、共享教育资源,秉持“根之教育,爱的润泽”的办园理念,践行“强体魄、养德行、亲传统、乐求知、敢创造”五大“根系”课程,创一流品质名园。

总园也能分享分园资源


丰泽幼儿园城东园区的孩子们在新园区做体育游戏(丰泽幼儿园 供图)

宽敞气派的泉州市丰泽幼儿园城东园区占地30亩,园区规模为配套30个班,不仅创设了宽敞明亮的活动室,舒适温馨的寝室,更有萌趣十足的游乐园,宽阔安全的户外场地、趣味启智的玩具,充分满足小班幼儿在一个安全、有序,健康、舒适的环境中生活、游戏、学习、成长。

丰泽幼儿园城东园区首批招收4个小班。小班师资全部来自总园的老教师。分园开园后,与总园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一脉相承,同时借助新园区场地大的优势,总园的孩子们分批受邀来分园活动,分享分园的资源。大班的孩子们玩过各种游戏后,开心地叫道:“这个园区好大,简直太酷了!”

园长何玉珊表示,丰泽幼儿园始终秉承“让孩子遇见最美的教育,成为最好的自己”的教育理念,将创新“一园两区”管理模式,让幼儿园成为孩子们生活的家园、游戏的乐园,努力打造一所福建省乃至在全国一流的幼儿园。

总园“更新”翻建教学楼


教学楼重建后,泉州市实验幼儿园承天园区焕然一新。 (市实幼 供图)

2020年满“百岁”的泉州市实验幼儿园也迎来了“一园两区”的新发展。2020年10月,其位于老城区承天巷的总园翻建的两栋新教学楼崭新落成,位于泉州市实验幼儿园鲤城江南园区也正式揭牌。

“太漂亮了,这两栋教学楼翻建后,不仅比以前宽敞、安全,作为家长我们也更放心。”学生家长薛女士告诉记者,她孩子就读该园大一班,总说太喜欢现在的幼儿园,教室变宽了,玩具也变多了。据了解,泉州市实验幼儿园总园崇文楼、崇美楼由旧教学楼翻建而成,新增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两栋教学楼共有教室6间、多功能活动室2间,并配建一个小型足球场。幼儿园还新建了一个容量达360吨的消防水池,一间消防泵房,确保消防用水,为孩子们构建温馨安全的“家园”。

此外,泉州市实验幼儿园在江南新区浮桥街道珑玥湾小区创办分园——泉州市实验幼儿园鲤城江南园区,该分园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可容纳9个班级、提供学位270个。该园采用“一套班子、一园两区”的管理新模式,将总园好的管理经验及教学模式辐射到分园,是老城区首家将优质学前资源向江南新区辐射的名园。目前,该分园共有班级4个,幼儿122名。

“一园两区” 促进资源扩容提质

名园“一园两区”的盘子在不断扩大。除了以上三所幼儿园,我市还建设了泉州市温陵实验幼儿园东海分园,丰泽区实验幼儿园潘山园区、光明城园区(2020年秋季开始招生)等,与总园资源共享,通过“一园两区”或“一园多区”的形式,扩大优质资源。另外,还推动优质幼儿园帮扶带动“拉手园”“共建园”快速发展,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实施XIN行动和两期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6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7万个,新增各级示范园共115所;培育省级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96所,永春被确认为省学前教育改革实验区。2020年,全市在园幼儿39.63万人,独立设置幼儿园1632所,其中公办园573所(比2019年增加52所)、民办园1059所,小学附设学前点(班)465个。全市入园率达98.72%,同比增长0.17个百分点;公办率达51.63%,同比增长5.95个百分点;普惠率达89.91%,同比增长11.95个百分点;优质资源覆盖率达41.23%,同比增长6.03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