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各地开展多彩活动,让留泉学子感受浓浓“年味”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1-02-16 23:48 浏览量:

今年泉州各大中小学有不少来自境外、省外的学生选择留泉过年。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及学校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留泉过年的学子们感受到年味和温暖。

写春联吃年夜饭 境外生感受中国年

“这将是我度过的第一个中国年。”华侨大学留校过年的学生福山来自土库曼斯坦,是旅游学院2017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前两天,他刚参加完学院组织的写春联活动,“我们写下对家人、朋友、老师们的新年祝福,感觉中国年很有意思。”


华侨大学组织留泉过年学生写春联 (刘沛 摄)

而对于缅甸留学生肖志春来说,中国年已不陌生。肖志春所就读的临床医学专业,对于境外生来说难度不小,为赶上学习进度,他此前已连续两年寒假没回家了,“前两年,学校都安排留校学生一起吃年夜饭,给我们发红包。”

肖志春口中的“年夜饭”,是华侨大学延续了30多年的传统。今年受疫情影响,留校学生将不再聚集在一起共用年夜饭,而是通过“年夜饭套餐券”到指定餐厅领取套餐。聚餐的方式虽然有所改变,不变的是浓浓的年味。

据悉,今年华侨大学泉州和厦门两个校区留校过年的学生共计871人。其中,境外生200多人,分别来自泰国、缅甸、菲律宾、老挝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为了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有温度、有收获、有意义的寒假,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学校还精心准备了写春联、剪窗花、包饺子、迎新春茶话会、看春晚等一系列活动,并开展“云端团圆”活动,暖心守护留校过年学子。

免费冬令营主题丰富 百场活动惠及数千人

“灯谜又称文虎,猜灯谜是中国独有的一种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娱活动。”前几天,在晋江市梅岭街道心养小学灯谜冬令营的课堂上,曾春丽老师向来自晋江各小学的同学介绍灯谜的由来以及猜灯谜的技法,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享受着猜灯谜的乐趣。

“这个冬令营非常好,适合我们这些留在晋江过年的外地人,今年不回家过年,刚好也在发愁让孩子做点什么。”老家在江西、孩子在晋江市罗山街道育德小学读书的家长牟女士表示。

“为了鼓励非泉籍学生留晋过年,我们拟定了‘一个倡议、十项举措、百场活动、千人参与’活动计划,通过免费冬令营的形式让他们安心留晋过年。”晋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月1日起,该局开展了“安心留晋,欢乐过年”免费冬令营活动,分为两批,第一批在春节前开展,第二批将于春节后开展,共开设了足球冬令营、篮球冬令营、乒乓球冬令营、书法兴趣班、绘画兴趣班、灯谜兴趣班、剪纸兴趣班、人工AI智能兴趣班、近视防控科普、晋江游等十大主题活动。冬令营的上课地点分散到晋江各个乡镇的学校或单位,特别是非泉籍人员多的乡镇,依托当地中学以及小学的资源,让学生就近参加,预计将惠及2500名左右的非泉籍学生。

“暖心大礼包” 关爱非泉籍学生

除了学校、教育部门,各地各有关部门也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陪伴下度过快乐又充实的假期。


鲤城区妇联开展留鲤过节·流动儿童手作沙龙主题活动 (鲤城区妇联供图)

鲤城区妇联开展留鲤过节·流动儿童手作沙龙主题活动,不仅为参加活动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赠送了小书包和精美书籍,还教他们制作“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针刺刻纸宫灯”。鲤城部分社区还开设“外来工子女寒假冬令营”,设有电子琴课、陶笛课和软笔书法课,由专业老师授课。

洛江区妇联组织外来务工流动人员子女开展“少年军事训练营”“学国学 品经典”“文明新风”“我是小小朗读家”“巧手做花灯 快乐迎新春”“学安全知识 过平安新年”等活动。永春县妇联组织开展“以爱为家 留永过年”系列活动,为留永过年妇女儿童送上永春特色年货、知识书包等“暖心大礼包”,并在探花山工业园区、永春县儿童之家为留永过年的儿童精心准备系列文娱活动。(泉州网记者曾聪虹 王金沛 陈士奇 通讯员张为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