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青春 与民法典同行” 福建泉州举行高校抖音普法大赛
来源:行政审核审批科 时间:2020-12-30 15:51 浏览量:

为丰富《民法典》传播方式,提升当代大学生参与普法的积极性,12月28日下午,泉州市司法局、泉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泉州市委、泉州市图书馆联合举办以“追梦青春 与民法典同行”为主题的2020-2021年泉州高校《民法典》普法宣讲会暨抖音普法大赛启动仪式在泉州市图书馆举行。来自泉州地区17所高校的抖音公众平台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近100人参加。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抖音普法大赛仪式 林颖杰 摄

“高校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和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动者,当今大学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应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和树立较强的法律意识,才能在新时代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处于优势地位。”泉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陈生校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对社会经济生活将产生重大深远影响,年青一代学习运用《民法典》,围绕‘追梦青春 与民法典同行’主题,通过‘新媒体语言’抖音进行创作,以条文解读或释疑、以案说法、场景再现、热点事件点评解析的方式,更好地宣传推广《民法典》,为普法工作和法治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彭春莲博士作主题分享   林颖杰 摄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启动仪式后,来自华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彭春莲博士开展《民法典与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主题讲座,从《民法典》的理念和时代价值、我国营商环境排名提升与《民法典》的贡献、《民法典》精神的落实与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三个方面阐述了学习《民法典》的意义和价值。


杨文江导师作抖音普法创作分享  林颖杰 摄

运用抖音的传播手段来普及《民法典》知识是本次活动的主题。抖音直播培训杨文江导师为现场师生教授了《抖音普法短视频创作漫谈》,通过对抖音新媒体的认知、普法类短视频的分类等主题以及引用一系列经典的案例,向大学生分享如何利用抖音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和作品创作。

活动结束后,前来参会的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次宣讲,深刻意识到《民法典》的施行将深刻影响到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接下来将从自己做起,主动担当职责使命,积极做好推动《民法典》有效贯彻实施,让《民法典》融入到生活和学习中,做一个懂法、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大学生。此次现场活动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吸引了1.55万人在线观看。

据了解,此次抖音普法大赛将从本月延续至明年五月,分为启动仪式、作品创作、作品初评、作品展播以及现场评审颁奖五个阶段。引导全市高校学生紧扣民法典宣传活动主题,以“抖音”形式创作导向积极向上,表现方式富于创意,语言生动活泼,表现民法典内容和思想的作品,或者根据典型案例或者创作者的现身说法等事件进行剧本改编,由专家评审组评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