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教育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跨越
来源:闽南网 时间:2020-12-22 10:11 浏览量:

闽南网12月21日讯(闽南网记者 曾小琴 吴圳烽 文/图)城市美起来、腰包鼓起来、医养亮起来、优质教育快起来。马路更宽更好走了,出行有小黄人、新能源公交、多彩公交可选择;周末假期,逛逛山线绿道、水线公园,怡然自得;有时间到家门口的大剧院,欣赏专业演员带来的雅乐喜剧,感受浓浓的文化气息……

“十三五”已接近尾声,回首这五年,泉州的社会经济、城市面貌等变化有目共睹。百姓息息相关的医疗卫生、教育、养老、出行、生活环境等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回眸这五年,泉州谱写了一幅幅美丽画卷。

为此,泉州市委网信办和闽南网联合推出《泉州这五年·百姓看变化》系列策划报道,通过市民的视角,讲述、记录身边的点滴变化,也展现“十三五”以来泉州的发展变化。今日,推出系列报道第五篇:《泉州教育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跨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事关千家万户,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回眸“十三五”,泉州一所所新学校拔地而起,学位不断增加供给;名校办分校、名园办分园,“老校带新校”、“强校扶弱校”、城乡对口帮扶等方式,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拓展、扩容,泉州教育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

据介绍,泉州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93.02%以上就读于公办学校,这个占比全省最大。此外,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泉州还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四点半校园、课后延时服务、社会实践基地……

家门口的优质幼儿园充满清新与阳光

崭新五彩的操场上,孩子们悠然地脚踩三轮自行车,相互追逐,天真无邪的笑声传遍校园;绿茵草地上,老师领头,孩子们抬起小脚丫有模有样地踢起足球;小手握着彩笔,描绘出心中的太阳;喜欢攀爬了,感觉自己又长高了;搭搭积木,长大也当个建筑师;给布娃娃换衣服,也学着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对于泉州市丰泽幼儿园城东分园小班的萧烨磊来说,这就是他每天日常幼儿园的生活。

1
丰泽幼儿园城东分园设计很清新


丰泽幼儿园城东分园充满阳光

看着儿子每天充满期待的幼儿园生活,萧烨磊妈妈蔡女士露出欣喜的笑容。她说,去年她就四处打听住家附近幼儿园的招生情况,包括公办的、私立的。幸运的是,离家不远的泉州市丰泽幼儿园城东分园开园了,孩子入园多个选择,也正好赶上。第一次家长会,园长提出的“以爱育爱,游戏中学习和认知”,很契合她的观点,至今她都偷着乐呢。

记者近日逛了逛学园。新的园区透着一股小清新。园区功能规划有序,囊括了孩子们的游戏、学习、生活、活动的各种需求。走廊廊道上,有消防、交警叔叔进学园、我的幼儿园等各种宣传板报,孩子们的手工、绘画作品也上墙……


丰泽幼儿园城东分园,老师带队教孩子们踢球

泉州市丰泽幼儿园园长何玉珊介绍,泉州市丰泽幼儿园是福建省示范性公办幼儿园,新投用的城东园区今年10月17日刚开园,占地30亩,新园空间大,各种教育配套设施完善齐全,孩子们每天至少有一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小班师资全部来自总园的老教师。分园开园后,与总园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一脉相承,同时借助新园区场地大的优势,总园的孩子们分批受邀来分园活动,分享分园的资源。大班的孩子们玩过各种游戏后,开心地叫道“园长妈妈,这个园区好大,我还要再来100次”。

随着泉州城东片区的崛起,一些优质教育资源也同步跟进。泉州五中城东校区高中部已投用6年,明年该校初中部也将招收一年级新生。今年泉州市丰泽幼儿园城东分园的建成投用,又增添了城东片区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

市直小学分校助力泉州新区教育发展

泉州市直小学分校也在助力泉州新区教育发展。家住泉州台商投资区杏秀路的庄伟颖先生,这些年见证了泉州台商投资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他家门口可享优质教育资源,省去了不少心思。他儿子目前就读于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三年级,也是该校创办后的第一届学生。

两年多的时间,学校老师认真尽责,庄先生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学校不仅抓孩子的功课学习,而且传承泉州师院附属小学本部“全面育人、办出特色”的办学目标,足球、棋类、音乐、美术、科技创新等17个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更让庄先生想不到的是,该校在上级领导和附小总校的关心支持下,克服了种种困难,成立了学校管乐团。平时他儿子喜欢单簧管,一年多的时间在学校管乐团的熏陶下,孩子的天赋得到施展,兴趣更加浓厚,经常代表学校外出参演,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


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管乐团演出现场(受访者供图)

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校长谢玉娓介绍,2018年9月,附小台商区分校迎来首批学生,共8个班367名一年级新生。如今该校三个年段已有41个班级学生。分校在教学管理、教育科研、师资培训、学生发展等方面,与附小本部实行一体化办学策略和办学模式。师资方面,泉州师院附属小学本部老师前来传帮带,总校、分校教师频繁相互交流。

“当看到孩子们捧回科技创新赛、啦啦操比赛、闽南童谣等全市大赛获奖奖项时 ,孩子们和家长们那种开心劲儿溢于言表”,谢玉娓相信,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一定会越办越好。


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校区校园足球赛(受访者供图)

外来随迁子女九成多入读公办校

这两天,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一年一度的“极限挑战”比赛落下帷幕。来自南安的四年级学生许文茜同学,因识得60多种中草药名,摘得本项目极限挑战的冠军,成为本年度本校该项“吉尼斯纪录”获得者。她高兴地说,这次活动让她收获了快乐与自信。校园吉尼斯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挑战,也是课堂外的一种学习。

文茜妈妈蔡女士介绍,她们来自南安,因多年前来泉州市区工作,孩子就近入读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作为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性格外向的文茜在学校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都融入得很开心,这让她得以更安心地工作。尤其是学校的“中草药”校本课程,孩子通过不断实践、课本知识学习、课后资料查询等,提升了对这课程的浓厚兴趣,并增长不少相关知识。


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百草园小分队学生认真呵护中草药


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玩接力游戏

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位于泉州中心市区浦西街。该校校长许真真介绍,学校现有学生1638人,60%-70%属片区外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家长们平时忙于工作,孩子下午四点多放学后就没人看管。为此,学校设立了四点半课堂,开设多种特色课程,如中草药识别、沙画、棋类、书法、篮球、跳绳等多种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同时也免去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尤其是学校的百草园、百草长廊、百草文化墙、百草堂科普实践馆,以及覆盖一到六年级的中草药校本课程教材——《百草有约》,将百草药知识融会贯通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


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练习“手指操”

据了解,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先后荣获福建省文明学校、福建省示范小学等。该校来自四川的莫思佳是五年级学生。她妈妈介绍,她们举家来泉州10年了,这两年她们家在学校附近也买了房,孩子初中可直接入读泉州九中。孩子学业有着落、泉州也越来越宜居,她们就将家安在泉州。

中学名校办分校四处充满希望

鲤城高山社区的陈先生,常常喜不自禁。昔日不起眼的城乡接合部,如今离家不远就有江南学园,涵盖了鲤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泉州七中江南校区。目前他孩子就读片区内的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他憧憬着初中能就近入读心仪的泉州七中江南校区。

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占地116亩,位于江南新区金龙街道高山社区西侧至池峰路段。校园已建成的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行政楼、艺术馆、实验楼、宿舍楼等一应俱全,可容纳70多个班级。作为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校,目前该校区已招收高一年新生。明年9月,也将迎来首批初一新生,具体招生范围以鲤城区教育部门发文为准。


泉州七中江南校区

新区建设,引入名校分校,是泉州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一种模式。泉州多所省级一级达标高中校,目前均设置分校。除今年新招生的泉州七中江南校区,泉州一中东海校区、泉州五中城东校区已投用多年,规划中的泉州九中城东校区也如火如荼建设中,泉州培元中学北峰片区也纳入规划。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十三五”期间,泉州全市教育事业成绩斐然。全省率先实现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县域全覆盖;所有县(市、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均通过国家评估认定;获省政府推荐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教育强县”创建工作居全省前列。

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泉州不断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6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7万个,新增各级示范园共115所,各级示范性幼儿园达436所;培育省级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96所。2020年,全市幼儿在公办园就读占比达51.63%,同比提高5.95%;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9.91%,同比提高11.95%;优质资源覆盖率达41.23%,同比提高6.03%。

近五年,泉州优质教育资源增加供给。泉州通过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小片区管理”、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等管理机制改革,通过“名校办分校”“老校带新校”“强校扶弱校”、城乡对口帮扶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健全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

与此同时,泉州历来重视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的入学。目前,泉州各级各类学校就读随迁子女达54.46万人、总量全省最大。义务教育阶段泉州外来务工随迁子女93.02%以上就读于公办学校,占比全省最高,获推荐参评“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此外,随着泉州城市中心的扩大,东海、城东、江南、台商区等片区的发展,相关的优质教育资源也同步建设并投用。东海学园(泉州一中东海校区、晋光小学东海校区、温陵实验幼儿园东海分园)、城东学园(泉州五中城东校区、泉州市丰泽机关幼儿园城东分园)、江南学园(含泉州七中江南分校、鲤城区三实小、鲤城区二实幼)、泉州台商投资区湖东学园(含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群众教育优质资源受益面越来越广,也越来越均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