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5个单位入选 第一批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0-09-27 15:22 浏览量:


学生在果园体验农耕的快乐

泉州晚报讯 (记者曾聪虹 通讯员金剑文/图)日前,省教育厅公布第一批福建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名单,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经省专家组评审、会议研究、公示,全省20个单位入选。其中,泉州有5个单位入选。

泉州入选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南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泉州市中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安溪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泉州市田野风观光果园、福建西筹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据悉,南安市农科所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科学开发劳动实践课程,既注重劳动知识传授、劳动技能培养和劳动实践锻炼,也注重劳动价值观的塑造,对中小学劳动实践项目进行分门别类,设置制成劳动实践项目总表,供学校选择,充分发挥劳动在树德、增智、健体、美育等方面的教育作用。泉州市中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设计有与学校教育内容相衔接的劳动教育课程教材,教材包括4个适合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的主题课程,并对不同学段(小学、初中、高中)的劳动实践教育,有层次性地进行区分,合理编排学生教学、实践、体验活动。安溪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以“劳动体验、智慧创造、磨炼意志、快乐成长”为劳动教育内涵,确立了包含“农耕体验、生活技能、工艺制作”3大类型13门特色课程的“安溪特色”劳动教育特色德育品牌。泉州市田野风观光果园初步形成了劳动教育体验课程体系,集农业生产、农业发展、农业科技化为一体,为学生的劳动教育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样态,学生在多样化的劳动实践中,品味农耕文化、亲历农耕体验、学习农业科技,在体验劳动活动过程中,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在不断的学习和锻炼中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福建西筹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推行农业生态教育、农耕传统文化教育、户外劳动实践教育,实践内容与授课内容紧密结合,从人工拔草、耕种、犁地插秧等传统农事作业到现代化智能大棚操作控制等实践一应俱全,寓教于乐,寓劳于乐,让学生学习到真正的知识,深刻体验农耕文明。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育人目标、内容要求、课程设置和评价保障,进一步加强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丰富劳动实践资源,创新校内劳动实践教育的有效模式和途径,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全方位支持的贯通一体、开放协同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各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要因地制宜,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加强课程建设和内容开发,细化实化内部管理,完善安全保障机制,着力培养学生劳动情感,掌握劳动技能,引导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中小学生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实践场所。省里将对各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进行一次考核,合格的继续保留,不合格的予以摘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