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招生火 个别专业“一位难求”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0-09-14 09:57 浏览量:

日前,我市中职学校的招生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大部分职校已在8月中上旬提前招满名额,其中不少学校招生异常火爆,一些热门专业的录取比例甚至超过10∶1,有些中职学校不得不通过综合测试、面试等方式挑选生源。(泉州晚报记者 陈森森)

录取分数再创新高 职教观念悄然改变

“报名艺术设计专业,即使分数够,学生还需要进行专业面试。”从8月初中考成绩公布后,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招生负责人陈建峰的手机经常响个不停,很多学生或家长来咨询报名相关情况。他说:“今年学校的招生持续火爆,像艺术设计专业群、幼儿保育、会计、商务英语、食品等专业都非常热门,一位难求,有些专业录取比例甚至超过10∶1。受招生计划限制,今年学校不得不大幅度提高中考成绩要求以及严格专业面试,即使这样,学校仅一天半便有550个学生报名,这种招生速度与热度再创历史新高,其中8月8日单天便招生315人,到8月11日学校已完成千人招生任务。”

无独有偶,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也在8月7日中考成绩公布后的一周内就完成了招生计划的90%,截至目前共招录2020级新生906人,其中电子商务、室内设计、机械设备装配与自动控制等专业录取分数线创历史新高。此外,为了进一步满足学生高涨的报名需求,泉中职业中专学校克服了住宿、教室、师资配备等困难,实际招收了530个学生,比原招生计划多招收了50个学生。

“职校招生近几年持续火热,这表明学生与家长看待职业教育的观念已经慢慢开始发生了新变化。”泉中职业中专学校教务处主任李晋源表示:“职业教育不是断崖式教育。想升学深造,可按照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硕士、博士的升学通道逐步提升;想就业工作,可通过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订单培养的教学模式,不仅增加以往不同的学习体验,还能学到一技之长,实现高质量就业。”

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高级工能参加招考

除了高质量就业外,学生与家长们对于中职学校青睐有加也与我市中职学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有关。近年来,泉州市中职学校积极与市场需求紧密接轨,培养社会需求量大、紧缺的人才。今年,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整合提升了信息技术专业群,新报批了“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网络信息安全”三个专业,还有“工业产品设计与3D打印”“电子与信息技术”二个专业方向,这些专业紧扣泉州区域产业需求,未来就业空间大,提升空间也大。

“绝大部分家长更看重的是学校的品牌效应和管理质量,针对中职学生的特点,我校实行行之有效的行为习惯转化以及再提升。”陈建峰介绍,学校积极创建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大力拓展校企合作,与省内6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建设了“电子商务生产性实训基地”“3D打印产学研中心”“模拟幼儿园”“汽车美容实训车间”等一批实训场所,将VR(虚拟现实)、3D打印、智能家居、物联网、工业机器人引进教学中。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我市人才“港湾计划”政策,技能成才一样可以通向高层次人才塔尖,如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张肇宏、刘清国等,目前已获评泉州市第二层次人才。“我校学生毕业时,除了拥有各种毕业证书、技能证书外,还能真真切切学到过硬的技能本领。而今,全国各地开始落实技师、高级技工毕业生等同于本科、大专学历的政策,这意味着学校拥有相应层次毕业证的毕业生可以参加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等招考,为就业铺就更宽的路子。前不久,泉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公告就证实了这一点。”该校招生就业科科长黄雅琳表示:“职业教育的未来大有可为,成材之路并非只有上高中这一条,我们家长需要及早转变观念,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思想,为孩子及时规划,早做打算。”

升学路子越来越宽 强技能可保送大学

近年来,我市通过狠抓中职教育教学质量,鼓励学生参加中职高考、开展“二元制”“五年专”等,不断拓宽中职教育的升学大门,让中职生同样也能上大学。以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为例,今年学校有499个毕业生参加福建省的中职高考,共有101个学生本科上线,学校省中职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20.24%,其中进入相关专业前50名的达到35个。

除了注重教学质量,我市不少中职学校还注重提升学生的技能竞赛水平,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据了解,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奖的中职毕业生,具备保送本科高校深造的资格,这无疑为中职生升大学打开了新的窗户。与此同时,中高职联办“3+2”五年制大专,也受到了不少学生与家长的欢迎。

“五年专只要就读5年,我们正常的同学们就读高中或中职,再升大专需要六年。五年专专业定向早,学习技能比较多,专业学习知识扎实。”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苏昆仑表示,学校已经连续6年和晋江的4所中职学校进行了合作,招收的学生共有近2000人。此外,晋江也有4所中职学校创办教学点,与泉州幼高专、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和泉州轻工学院联合开展民办学前教育师资学历提升“二元制”人才培养,首批108名学员已经完成第一学期学业,让学生工作之后依然有提升学历的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