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教育局部署2020年教育系统廉政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0-08-07 17:39 浏览量:

8月5日,泉州市教育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泉州市教育局局长、市直教育系统党委书记黄世界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分析教育领域信访问题,部署相关工作任务。

黄世界传达了国务院、省、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各地各校要按照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和省、市会议确定的任务,进一步细化任务措施和责任分工,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把各项任务贯彻到教育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中,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黄世界指出,教育公平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当前正处于招生工作的紧要关头,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自警自醒,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保持清廉。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教育系统信访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招生、职称评聘、招标采购等问题上。这些问题是深藏在教育系统的重大风险隐患,严重影响教育领域和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要站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高度,站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预防和惩治腐败,为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信仰之基。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各地各校一把手,要充分认识持续正风肃纪的极端重要性,带头主动接受监督,带头真抓实干。各级党组织要履职尽责,各单位(学校)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真正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放在心上、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对本地本校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三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作用,正风肃纪。紧盯关键问题,拧紧责任螺丝,坚持规范有序,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招生工作,严格招生录取的条件、程序和要求,规范管理、细化流程,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持续深化治理有偿补课问题,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廉政风险防范,落实政务校务公开,着力关注、化解招生舆情。四要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机关效能。要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杜绝“弱、松、庸、慢、散、推”现象,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机关服务效率。五要奋力攻坚,圆满完成收官任务。要做好中高考后的分析和对策研究工作,及今年中招录取工作。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逐项倒排工期,确保进度。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城创卫任务。要常态化抓好暑期及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和学校安全工作。要积极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市“十四五”盘子。

泉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进兴同志通报《2018年以来泉州市涉教育领域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和《关于泉州市财贸职业技术学校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处理的通报》。

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领导,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人员,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和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后,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同市直(属)学校和机关科室负责人逐一签署《廉政谈话记录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