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泉州市初招中招志愿填报线上咨询会:针对家长疑问 专家权威解答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0-06-26 11:46 浏览量:

小学升初中,孩子要读哪所学校?电脑派位具体怎么派?升学志愿要怎么填?……24日晚,在泉州晚报社主办的2020年泉州市初招中招志愿填报线上咨询会上,由泉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中教科科长蔡玉霖,鲤城区教育局教育股股长车卫东,洛江区教育局中教股股长杜更生组成的“专家团”,就家长关心的小升初政策细节问题进行权威解答。短短一个小时的直播,累计观看数量超过2.1万人次。记者精拣了一些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供大家参考。 □本报记者 陈森森 陈士奇

民办初中第一志愿填报尤为重要

今年泉州的小升初变化比较大,特别是民办学校由自主招生改为网上填报志愿,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蔡玉霖就全市初招政策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1.问:民办初中摇号是全部按照填报志愿报名去摇的吗?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是怎么个流程,怎么分配?

答:民办初中学校按志愿填报顺序提前批志愿、第一批志愿、第二批志愿依次分批录取,被前一个批次录取的学生将不再参与下一个批次的录取。派位时,每个填报该批次志愿的学生都会获得一个随机号,学生根据随机号递增顺序排列进行投档。即对同一志愿填报同一所学校的学生是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投档的,学校只有在第一志愿录取不满时,才进行第二志愿录取;第二志愿录取不满时,再进行其他志愿录取,以此类推,直到录满为止。因此,第一志愿的选择尤为重要,家长与学生要慎重选择。

2.问:如果未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公办初中学校转入参与公办派位是不是跟其他人同时一起派位?还是要等其他人派位完后才轮到这些未被民办录取的学生派位?

答:已在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安排其他公、民办学校录取。未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转入参与对口直升或随机派位招生的公办初中学校招生,或者由生源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按当地相关招生政策规定统筹安排到公办初中学校就读。

3.问:小升初的志愿填报应该怎么选择比较合理?

答:今年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进行报名招生,允许学生兼报,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收费有别于公办初中学校,学生和家长填报民办初中学校志愿时,务必要先了解学校的收费标准,根据学生个性、家庭经济状况等实际,理性填报志愿。招生平台电脑派位实行梯度志愿录取办法,即优先录取填报第一志愿的学生,要高度重视第一志愿填报。

4.问:哪一类高层次人才子女的照顾对象可以申请民办或公办初中学校,有什么具体要求呢?

答:义务教育阶段,市级认定的第一、第二、第三层次人才,其子女可按个人意愿选择在全市范围内的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公办学校就读。第四、第五层次人才,可安排其子女到人才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县(市、区)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公办学校就读。第六、第七层次人才,其子女由工作单位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妥善安排到条件较好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高层次人才子女为民办初中学校照顾对象中的第①类。该类照顾对象应于6月26日前,将填写的《2020年泉州市民办初中学校教育照顾对象登记表》及佐证材料,交由学校教育主管行政部门汇总审核。学校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将审核后的照顾对象名单及其登记表,于7月3日前送市教育局备案。

5.问:家长户口在晋江,小孩是香港籍,但孩子学籍在鲤城区,可以参加民办学校志愿填报吗?

答:可以的。可以选择在家长户籍所在地或孩子学籍所在地进行民办学校志愿填报。

6.问:报民办初中,提前批、第一批和第二批何时电脑派位?什么时候公布结果?在哪里可以查看?

答:7月11日至13日民办初中提前批和第一批招生进行电脑随机派位;7月16日至18日民办初中第二批招生网上报名;7月24日至26日民办初中第二批招生进行电脑随机派位。派位结果分批次通过泉州市义务教育招生信息管理平台发布,学生自行根据账号密码登录查询。

公办初中可填报4个志愿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鲤城区的初招政策有较大变化,比如已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安排其他学校录取,各公办中学的实际招生计划数将待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后再根据所需要的派位人数作调整,鲤城公办初中照顾对象较往年相比有扩大……车卫东就家长关心的鲤城区初招政策的各类细节问题进行详细分析。

1.问:家长在鲤城区打工,孩子在江西老家读书,小升初想让孩子来鲤城读初中可以吗?公办初中学校和民办初中学校都愿意读,需要什么手续?

答:对来鲤城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申请需要符合以下条件,第一是要持有符合条件的居住证和务工证(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简称“两证”,“两证”的签发时间均为2019年9月1日前;第二是如果想来我区公办中学就读,必须等鲤城区公办中学初招工作结束后有空余学位,持符合条件的居住证和务工证(营业执照)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向鲤城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鲤城区教育局统筹协调安排至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如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想申请就读我区民办初中学校,对“两证”的限制可以不必满一年,可在8月15日后在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下向我区民办学校申请补录。

2.问:如果参加民办初中学校电脑派位没有派中,又回鲤城区派位也没有派到心仪学校,可以放弃公办学位,再选择其他的民办初中学校吗?

答:不可以。参加了老城区公办初中电脑派位后不得放弃公办学位,再选择其他的民办初中,而民办校也不得录取已被其他公民办初中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学生。

3.问:鲤城区公办初中学校什么时候进行摇号?公办学校有几个志愿可以填报?

答:根据鲤城区教育局制定出台的《关于2020年初中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鲤城老城区公办初中学校招生电脑派位时间为7月30日。根据老城区中小学布局情况,按相对就近免试升入初中就学原则,将老城区各中小学划分为南、北两个片区。老城区公办初中学校有4个志愿填报,即南片区可填报泉州培元中学、泉州五中(桂坛校区)、泉州六中、泉州七中(金山校区)等4所中学,北片区可以填报泉州一中(学府校区)、泉州五中(桂坛校区)、泉州培元中学、泉州六中等4所中学。

4.问:孩子户籍在鲤城,学籍在丰泽,想回鲤城参加电脑派位,需要在什么时间办理?需要什么手续?

答:户籍在鲤城,学籍在丰泽,想回鲤城参加小升初的学生,需于6月26日—29日携带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房产正在抵押的持房产证复印件及“泉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证明,到鲤城区招考中心领取小升初报名表,并提供小学毕业生回泉州市户籍所在地升学联系函和全国学籍系统中的“学生学籍基础信息表”截图并需加盖学校公章。

5.问:孩子的户口在鲤城区甲第巷,学籍在市二实小,今年小学毕业。户口是当时浮桥高山社区拆迁时迁移出来,今年安置房才交房,所以没有房产证。甲第巷的房子是古大厝,也没有房产证。想要按户籍进行报名,要准备哪些资料?

答:户籍在鲤城,学籍在丰泽,想回鲤城参加小升初的,需携带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并到区档案馆调取老房子的有关证明材料(并提供户籍、其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医保、社保证明或社区证明)及半年以上的水电缴费凭证。

以户籍为入学依据将更加严格

随着我市城区发展的不断东移,洛江区居住人口不断增加,该区的初招政策变化也是家长们关注的热点,杜更生就洛江区初招政策的调整以及家长需注意的事项进行提醒。

1.问:备受关注的泉州实验小学洛江校区会划片就读哪所学校?

答:该校免试就近对口直升泉州第十一中学。

2.问:学生学籍在洛江,户籍在鲤城、丰泽的学生想回原籍就读,应该在什么时间,办理哪些手续?

答:此类对象我们称之为回户籍地升学,应于6月26日前到毕业学校提交《2020年泉州市洛江区小升初外出就读申请表》和户口簿及复印件。

3.问:洛江区外想回洛江原籍以及随迁子女想来洛江就读的子女,应该在什么时候办理哪些手续?

答:申请回洛江原籍升学的,6月26日前向户籍地公办初中提交《小学毕业生回泉州户籍所在地升学联系函》,并提供户口簿、原毕业小学盖章的《学生学籍基础信息表》。在洛江区实际居住的区外小学毕业随迁子女,于8月5日持户口簿、居住证和《2020年洛江区小升初第三批招生对象报名登记表》、原毕业小学盖章的《学生学籍基础信息表》到居住地中学申请。

相关新闻

鲤城区小升初政策出台

泉州晚报讯 (记者曾聪虹)24日,《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2020年初中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鲤城区公办中学仍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升学(单校划片、对口直升)或就近划片电脑派位升学(多校划片、随机派位)的招生办法。民办初中在泉州市义务教育招生信息管理平台上实行统一网上报名,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应一次性全部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进行报名招生,允许学生兼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