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职(含技工)学校毕业班学生昨起陆续返校复学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0-05-08 22:56 浏览量:

每位学生入校前都要洗手消毒

学生保持距离进行体育锻炼(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供图)

5月7日起,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开始返校复学,毕业实习(顶岗实习)也将同步启动。复学首日,我市多所中职学校纷纷亮出高招,严格把控师生们“吃住行学”、体育运动等校园生活细节的“距离关”,真正让师生们做到“亲密有间”。

分批次分专业错峰入学 小班教学拉开座位间距

“家长朋友们,让孩子在这里下车,请尽快离开!”“同学,带好行李,请往这边走!”……7日8点16分,泉州工商旅游学校陆续有毕业班的学生前来报到。虽阔别数月,同学之间并没有“过度亲密”,挥手打个招呼,喊着“终于回到学校了”“好久不见,你都长胖了”,口罩掩不住他们欣喜的笑容。在学校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自觉隔开距离排队通过消毒及体温检测通道。据悉,该校共有200余名毕业班学生需返校复课,学校按专业类别将学生们分成四批错时入学报到。入校的学生需提交“健康码”,经消毒棚全身及行李消毒、校门口测体温等层层检测之后才可进校。因家长不能进入学校,学生带的行李书籍很多,学校教职员工还当起搬运工,通过小推车帮学生将行李送到宿舍。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开学前,学校严格对照导则等要求,做足做细‘两案八制’‘一严二清三防四控’所有准备工作,并举行了实地演练。当学生踏进校门的那一刻,我们就开启了全方位安全保障,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实现安全闭环。从今天起到5月15日,毕业班复学的学生实行周末不休息、全封闭式住宿管理,在校期间学生一律不得外出。” 泉州工商旅游学校骆志忠校长介绍,学校已提前对返校复课的110位教职工进行了核酸检测,今天上午将对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师生100%安全。在住宿方面,为了让学生住得安心,学校共启用2栋宿舍,每间4人,保证安全距离,学生按照床位上的名单分批入住,每日早午晚三次自测体温并及时报送给各班班主任。此外,学校将实行小班化教学,将原来40多人的班级拆分成20余人的小班级,每层教学楼1至2个班级,保证班与班有足够的间隔。“学生将分批分专业进入教室、食堂、宿舍,错峰上下课,错峰就餐、就寝。”

同一天,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也安排了2017级计算机、电子信息、食品、文秘、旅游、会计等6个专业348名学生返校复学,第一批返校的学生分专业分时段报到,由家长“点对点”亲自送到学校,返校后实行全封闭管理,同时,学校还安排首批返校教职员工137名,对全体返校学生及首批返校教职员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为了保障师生安全,该校还将对一二年级学生分两批次错峰错时返校:5月24日,拟安排2018级各专业1191名学生返校复学,6月7日拟安排2019级各专业1331名学生返校复学,复学前“线上教学”继续进行。

吃好学好备战技能测试 实时跟踪实习学生情况

“久违了,熟悉的学校铃声,想念学校食堂的特有味道。”泉州市泉中职业中专学校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的胡莲同学开心地说,当放学铃声响起,同学们有序地离开教室,按照引导线路,前往用餐教室。在这里,学校行政人员和食堂工作人员会统一配餐分发到指定位置上。

据悉,复学后,受疫情影响,虽然食堂条件有限,但校领导和食堂师傅们还是绞尽脑汁,为同学们奉上可口的饭菜。学校会提前给学生和家长提供下周菜单,尽量保证每天菜品不重复,且讲究营养搭配,以保证学生的脑力需要。

除了要保障师生吃住行外,7日复学首日,泉州市泉中职业中专学校教务处李晋源主任还对毕业班学生进行动员,重点关注了“学”的方向与内容,他详细解读高职分类考试技能测试考试大纲以及两周的强化复习教学计划,并鼓励学生们:“要乐观战胜疫情,希望同学们通过两周的返校强化学习,轻松迎接高职分类考试技能测试挑战,圆梦大学。”

不同于初三、高三等其他学段,中职学校毕业班复学还要关注一个群体——毕业实习(顶岗学习)的学生。比如,惠安职业中专学校去年年底,已有部分学生开始外出到各岗位参加实习。学校要求各班班主任实时“跟踪”这部分学生的情况,并及时上报,包括学生实习的公司、从事的岗位信息,学生的旅居史、身体、心理、家庭生活情况等,反复强调“安全第一”,做到心中有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