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开学 平稳有序 9万余名学子重返校园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0-04-22 17:32 浏览量:


昨日上午,泉州九中的初三学子迎来开学第一课。(陈晓东 摄)

  泉州网4月22日讯 (记者曾聪虹)昨日,泉州初三年级复学开课,9万余名学子走进久违的校园。在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努力下,开学首日复学复课工作平稳进行。

  据了解,泉州共有初三学生9.1万人,教职员工1.5万人。其中,城镇初中占比为55.3%,农村初中占比为44.7%,81%的初中校均有寄宿生。为保障初三年级顺利复学,泉州按照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办法,安全有序按下初三复学“启动键”。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泉州市中小学(中职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评估导则》《关于做好泉州市2020年春季学期初三年级开学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为各地各校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提供指南。泉州按照分级管理、市级统筹原则,依据《评估导则》12个方面44项内容,逐校逐项逐条评估,不达到标准的暂缓开学。同时,成立11个市级教育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蹲点,共督导抽查了100多所学校,建立每日会商制度,指导各地各校抓紧补短板、堵漏洞,为初三顺利开学夯实基础。

  根据《泉州市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工作方案》,泉州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除小学一、二年级外的其他年级,视高三、初三开学推进及疫情防控情况再确定开学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与幼儿园具体开学时间待省里统筹确定。

初三开学 “你好,校园!好久不见”


学校为初三学子派发红蛋,祝福新学期,孕育新希望。(泉港二中 供图)

  泉州网4月22日讯(记者 曾聪虹 陈森森 吴志明)学校准备了“特殊开学礼物”,开学第一课讲授防疫指南,援鄂校友与同学视频互动

  “终于等到你!”昨日,全市9万多名初三学生返回阔别已久的校园,久别重逢的惊喜,让温暖的气氛在校园里弥漫。入学第一天,暖心的一幕幕在各个校园里上演着……


单人单桌、同排同向就餐。(晋江一中 供图)

  特殊礼物 留住珍贵记忆

  “嗨!你也到啦!”“好久不见!”清晨的晋江一中,初三的同学们相互打着招呼,张开双臂想拥抱,看了看雪白的口罩,只能打住,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孩子们满脸的喜悦和兴奋。

  穿上防护服,手拿额温枪,老师们“全副武装”,分立校门口两侧站在检测岗,为每一位学生测量体温。“老师好!”学生每一声深情的问候,让老师微笑点头:“来啦!先测体温……”相互问候中竟有一丝哽咽。

  到了午饭时间,同学们各就各位,单人单桌、同排同向就餐。“哈哈,这吃饭就像考试!”孩子们各就各位,摘下口罩,“哇,久违的香呀。这是花菜炒肉片,还有宫保鸡丁呀……”

  这样温馨的氛围,在开学第一天的各个校园里流转,成为初三孩子们珍贵的记忆。为了让孩子们铭记这特殊的日子,安溪县霞春中学校长吴奋勇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向学生问好,给学生分发了一张“特殊的卡片”,邀请学生记录非常时期别样的开学,如第一次从家出发,第一次戴口罩、第一次测体温的感受等。之后,吴奋勇一一签名回复,把原件塑封交给学生作为纪念,复印件将装订成册,拟书名《亲历与见证:我们终于开学了》;泉港二中的初三学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到泉港二中发祥地——旧宫敬祭先师孔子:举行三鞠躬礼和诵读《〈论语〉三十六则》,并举行了2020届复学誓师大会,学校特地为每位复学同学派发红蛋,以祝福新学期,孕育新希望。

  老师“搬运工” 将爱付诸行动

  “嚯,真壮观!这真是华山一条道!”在晋江一中,家长们忍不住举起手机拍摄搬运行李的壮观场面。原来,学校周边正在修路,为了方便学生返校,学校配合有关部门在工地上开辟了一条1.5米宽的特殊通道,党员教师、初三年段所有教师化身“搬运工”,或手提,或推车,把行李运到百米之外的学生宿舍楼,要知道,学校可是依山而建,坡度不小。“谢谢老师,这个我自己来……”有些同学的眼角微微湿润。“知道学校周边在修路,孩子住宿行李又多,本来担心会很挤。”一位家长竖起了大拇指,“学校还安排了行李摆渡车,让我们很暖心很放心。”大家有序地把一箱又一箱的行李放置在“摆渡车”上,有一种感动在心中蔓延……


老师迎接学生返校,帮学生搬运行李。(泉州外国语学校 供图)

  “同学,请往这个通道测体温……”21日早上7点15分,泉州外国语学校校门口便迎来了第一批急不可待返校的初三学生。寄宿生经正大门测量体温后,沿男、女生两条不同指定分流路线直接到达宿舍。早晨7点,该校全体校务委员和初三年段教师就早早到达校门口迎接学生返校,按既定疫情防控流程,劝导家长点对点接送车辆即停即走,给学生行李消毒,引导学生测量体温,帮助学生们搬运行李,虽然挥汗如雨,但有一种快乐在师生间传递……

  为了落实校外租住学生的点对点接送工作,昨晚泉州外国语学校老师们还分成18组,逐一走进校外租住学生的住所家访,关心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查核学生及共同居住人健康信息、实际居住人、出行方式、家校距离、家校出行时间等重要信息,提醒家长往返途中严格落实“点对点”,避免不必要的校外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昨日,泉州初三学子迎来开学第一课。图为泉州九中学生认真听讲。(陈晓东 摄)

  “开学第一课” 奉上精神食粮

  开学后,同学们应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上学放学路上要注意些什么?进入校园后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泉州实验中学让学生们观看了专题片《成长的力量》,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护健康知识教育以及生命教育。

  许多学校不仅播放了专题片,还举行了各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泉州六中通过各教室的大屏幕,让学生在各自班级收看了校长吴鹏飞的开学寄语《致敬,英雄们!》。吴鹏飞将大环境和小环境相结合,情真意切地对学生说:“疫情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只有强大的国家才会有幸福的人民。开学后大家要掌握好防疫知识及保健措施,做好自我保护;要珍惜复习时间,稳定情绪,科学备考,努力学习,以后建设国家。”

  泉州九中党委书记戴小彬也向全体初三学生送上《基本的美德是节制》讲座,他说:“你们是学校和家庭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群体。希望每一位孩子拥有自律与节制的美德,并因此避祸、消灾。”戴小彬说,他希望学生在努力复习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健康。

  实际上,早在4月17日晚,泉州九中便用钉钉直播,召开了“云端”复学家长会,帮助学生与家长更好地了解和学习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在校每日规范。

  而泉州城东中学播放了《防抗疫情、心理疏导、爱国情怀教育》等校级开学第一课PPT以及区级城东卫生服务中心专家的防疫指南视频,供各班任课教师选择。各班老师从不同角度对疫情的出现、发展演化、疫情防控举措等进行分析解读,引导学生冷静、理性、深入地看待此次疫情,让学生们树立起直面疫情的勇气、战胜疫情的信心。


泉州就南中学校友、福医大附二院ICU医生谢树淮与学弟学妹视频互动,讲述抗疫故事。(林劲峰 林升 摄)

  援鄂校友 传递抗疫力量

  除了学校科普视频这一特别的开学礼,位于洛江区马甲镇的泉州就南中学校友、福医大附二院ICU医生谢树淮还给初三学子送上了《致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的电子信件。在各班的班会课上,学生代表朗读了这封信,其间,同学们还与谢树淮校友视频互动。在此次援鄂抗疫中,谢树淮积极报名到武汉金银潭医院参加了抗击新冠肺炎一线救治工作。在信中,他以个人生动的抗疫故事以及一波三折的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危险,要努力读书,用自己的知识去战胜危险。他说:“个人的命运跟国家的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努力学好本领,时刻准备着,因为未来,需要年轻一辈的崛起!”

  泉州就南中学校长林德水介绍:“谢树淮勇做最美逆行者,他用专业、医魂、大爱、奉献的精神奔赴抗疫一线,是年轻人的榜样,这封勉励信件来得很及时。我校已将这封写着鼓励的信件张贴在学生们随处可见的公告栏以及读书走廊内,供学生阅读。”“非常惊喜,感谢学长给我们这样特别的鼓励和祝福,大家更有动力了,一定能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读了这封勉励信的初三(2)班的林心颖说,他们的身上不只有自己的梦想,也有学长学姐们以及更多人的期望。“我们一定承载他们的殷切希望,创明日辉煌。”


爱心夜宵让住宿生有了在家的感觉

相关新闻

爱心妈妈助力 师生获赠夜宵

  泉州网4月22日讯 (记者陈森森 通讯员杨清林 杨玉霜 文/图)牛肉羹、面线糊、骨汤扁食、皮蛋瘦肉粥……连日来,南安市官桥镇五星中学260名高三学生和值班老师每天晚上都能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夜宵。21日,初三学生开学后,除了五星中学外,金桥中学、梅岭中学、五峰中学、胜利中学、内厝实验学校等官桥镇内所有初中校也将由40余名爱心妈妈精心为学校师生准备夜宵,让身处集体住宿生活的师生找到“家”的感觉。

  此前,为了助力高三学子尽早找回学习状态,爱心家长杨淑娜和沈春凤从4月11日开始,精心为高三师生准备夜宵,每天花样不同,夜宵将持续至30日。现在,在官桥镇女企业家联谊会李丽金会长的发动下,该镇39名爱心妈妈共捐赠3.8万元为5所初中校共456名师生采购爱心夜宵。五星中学校长陈志贤表示,目前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爱心妈妈委托学校食堂安排,每天都有不一样的餐点,有时爱心妈妈也会自己采购面包、水果、牛奶送到学校,为学校师生加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