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实小:劳动课“上新” 感知成长与责任
时间:2023-01-19 11:49 浏览量:


学生体验农业生产劳动(市实小 供图)


劳动课与语文进行学科融合,引导孩子学做竹节人。(市实小 供图)

  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全面落实“双减”任务的背景下,具有特色的劳动课成为学生们学习生活中的新亮点。在泉州,孩子们的劳动课可谓精彩纷呈,除草、种植、烹饪、大扫除……“传统劳动”一件不落;制作妆糕人,上手金苍绣,冲泡铁观音……泉州特色劳动也不缺席;3D打印,学习摄影,科技制作……能够体验新形态、新技术、新工艺的现代劳动也“上新”了,孩子们动手又动脑,在劳动中成长。(泉州晚报记者 李菁)

  体验新技术 在劳动中探究和创新

  在泉州市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劳动课上,吴燕平老师正带着孩子们一起玩“失传已久”的竹节人。竹子、吸管、塑料管、小瓶盖……孩子利用生活中能够找到的材料,让语文课本中的“竹节人”从书里“走”了出来,栩栩如生地上演了一场“竹节人大战”。

  “通过将劳动学科与语文学科相融合,可以引导孩子学做竹节人、玩竹节人,了解竹节人的制作方法,并从中感受到乐趣。劳动课程应该强调学生直接体验和亲身参与,注重动手实践、手脑并用。”吴燕平说,在劳动课程上,孩子们还认识了木工,并学会了调整桌椅高度。

  这样有趣的“新劳动课”,在泉州市实验小学还有不少。除了传统的劳动课,学校还增设了一系列能体验新形态、新技术、新工艺的现代劳动内容。3D打印、学习摄影、电子百拼、科技制作……孩子们通过设计、制作、试验、淬炼、探究等方式获得丰富的劳动体验。

  泉州市实验小学校长何君虹表示,不断“上新”的劳动课,让学生形成“想劳动”的思想观念、养成“肯劳动”的习惯品质、具备“会劳动”的过硬本领、树立“爱劳动”的价值追求,促进学生“在劳动中探究—在探究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成长”的可持续发展。

  多彩劳动课 体验生活“有一手”

  在种植园里,孩子们体验除草、种植等;在烹饪室中,孩子们亲历清洗食材、烹饪;在闽南文化馆里,孩子们学习制作妆糕人、金苍绣的技能;在茶艺室,孩子们学习泡茶的要领……在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中,让学生们收获了劳动的乐趣。

  作为“泉州市劳动教育特色校”,学校因地制宜开辟了手工室、烹饪室、闽南文化馆等专用教室。目前,已有体验农业生产劳动的种植队,有日常生活劳动的烹饪组和茶艺组,有传统工艺制作的手工组,还有新技术体验与应用的科技组等十几个实践社团,涵盖了多个劳动任务群。同时,学校劳动教研组还定期开展主题学习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劳动教育质量,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价值。

  “与生活紧密相连的劳动课突出了实践性,让学生‘劳’有所做,‘动’有所为。劳动教育融入学习、生活,可以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生活,从中获得生活的乐趣,感知成长与责任。”何君虹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