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光盘我就免单 泉州科技中学杜绝浪费有妙招
来源:东南网 时间:2020-10-15 17:22 浏览量:


升旗仪式后的抽奖活动,成了学生们最期待的环节之一。 泉州科技中学供图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通讯员 施远圻)“恭喜吴睿同学、恭喜洪君红同学……”“请以上10位获奖同学上台领取15元免单券!”在泉州科技中学,每周一上午升旗仪式后学生们会迎来最期待的环节——抽奖,台上老师每念出一个名字,台下就会传来阵阵羡慕的惊呼声。

原来,9月中旬,该校推出“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我们在行动!”承诺卡,学生签名承诺并上交,如果当周践行“光盘行动”,承诺卡就变成抽奖卡,学校每周从中抽取10名“幸运儿”,赠送15元免单券,以此激励学生文明用餐、节约粮食。

免单券,激励学生践行“光盘”

“我从没想过自己运气能这么好,听到我的名字时,旁边的同学都欢呼起来,我内心也很激动。”高一年九班的吴睿同学是当天的“幸运儿”,拿到免单券后,她当即决定中午要在一楼食堂吃一份最喜欢的酸辣粉。

据介绍,只有践行“光盘”的同学才有资格参与抽奖,如被老师或学生督导发现未做到“光盘”,则会被取消参与下周抽奖的资格。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这是一种有趣、新奇的激励形式。

为获得抽奖资格,学生们也各出奇招。有的在食堂打菜窗口,与阿姨“讨价还价”,主动要求减饭减菜;有的则与同学分餐而食,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光盘行动”。“好像慢慢地习惯了光盘,如果吃完饭,看到盘子没干净,我们也会互相提醒。”吴睿说道。

据食堂工作人员反馈:活动开展近半个月,学生们自觉践行“光盘”,食堂每天的剩饭剩菜比以往少了一大半。

多措并举杜绝浪费,助力习惯养成

“习惯养成需要时间,所以我们每周一都会举行一次抽奖活动,通过抽奖强化学生‘文明就餐’意识。”该校政教处主任吴贵扬介绍道,截至目前,学校已有30名“幸运儿”领取到免单券。

除了抽奖获得“免单券”,学校还专门成立学生督导队,用餐时间在食堂进行督导,一旦发现不自觉回收餐具、占餐位、浪费粮食等不文明就餐行为就会上前进行劝导,从日常习惯入手,强化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观念。

自从担任督导员后,高二年七班的上官婉清不仅常常提醒别人文明就餐,更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杜绝浪费,“看到同学的用餐行为慢慢变好,我非常有成就感,用餐时我也会提醒自己规避掉这些不文明就餐行为。”

此外,学校还通过校园标语设置、校长陪餐制、主题班会等方式引导学生践行“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我们希望同学们习惯养成后,能身先示范,将这种好的习惯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倡导文明新‘食’尚。” 吴贵扬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