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元中学广泛开展闽南传统文化进校园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0-09-04 10:25 浏览量:


参加庆祝中国曲协成立7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培元中学供图)

为推进南音在校园传承与发展,培元中学不断创新实践,让学生接受传统艺术的熏陶和民族精神的浸润。2004年,学校将南音作为学校教育的校本特色,纳入学校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校园“魅力南音”计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栏、闽南文化墙、清心亭、清音亭、南音广场……打造集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规范性于一体的南音文化场所。

2011年,学校承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被列为课题骨干学校。2019年,两个市级课题研究同时推进,科研课题引领教育实践的教育教学模式进一步优化。

2013年,依托泉州南音传承中心,联合开发校本课程教材《南音生南国》。2019年该教材入选福建省中小学精品校本课程。在此基础上,初中部开设南音认知课程,开展生生唱南音,每个学生都会唱一首以上的南音;高中部开设南音鉴赏课程,对优秀艺术作品学习体验,提升审美情趣和能力,增强对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意识。

2004年,学校成立南音艺术教育中心,以艺术教育教师为骨干、全体音乐教师协同参与。学校“引进来,走出去”,采用师徒结对、在职培训等校本培训方法,全面提高南音教师的专业素质。

学校加强与专业院校衔接合作,为有南音专业特长的学生拓展深造平台。学校培养的众多学生,被厦门艺校、泉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山东大学等录取。

10多年来,学校不断拓展实践活动平台,助力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引领学生在知行合一中坚定文化自信。南音广场音乐会、校园艺术节南音专场大合唱比赛、南音专场展演、国家遗产日暨培元中学南音校园传承成果展演等,学生得到更多体验,才华得到展示;学校南音团应邀前往马来西亚、印尼、法国等国家和澳门地区,参加南音表演。同时,学校经常邀请菲律宾、香港、台湾等地南音社团到校进行交流演出。

立德树人是培元中学永恒的追求,在传承和发展非遗南音的生动实践中,学校长久坚持,守正创新,让传统艺术之花绽放每个心灵,让文明道德新风吹遍校园每个角落。如今的培元中学,已成为中小学南音教学的典范。“生生知南音、生生唱南音”的局面已然形成,南音校园传承特色教育体系已然构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