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进之笔 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南安篇章”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2-09-28 23:41 浏览量:

  近年来,南安市实施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三年行动,从标准配置向优化配置转变,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从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从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转变,以奋进之笔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南安篇章”,不断增强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感。

  项目提速  基础教育竞相发展

  近日,在南安市第一中学奎霞分校扩建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各类大型机械巨臂挥舞,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呈现一派繁忙景象。“目前,6号新建学生宿舍楼结构主体已封顶,一期整体项目预计明年7月完工。”南安市第一中学奎霞分校扩建项目一期前期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校园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据悉,南安市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精准实施小学“强基”工程、初中“壮腰”工程、高中“筑梦”工程,山海、城乡、校际之间差距进一步缩小。该市新(改、扩)建溪美中心幼儿园宣化分园、梅山中心幼儿园等5所公办园,新增优质学位1800个,公办率达50.3%;新增1所省级示范园、12所本级示范园,示范园辐射引领作用更加明显;扩大普惠园供给,现有普惠园187所,普惠率达92.89%;现有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220所,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28所,乡村温馨校园48所,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同时,南安市加快推进省级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建设,积极构建学校特色鲜明、课程优质多样、资源共享开放的教育体系。其中,南安一中被确认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柳城中学、延平中学和宝莲中学相继晋级省二级达标高中,国光中学、侨光中学两项目入选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项目。

  队伍赋能  教育活力持续迸发

  日前,南安市举行第一期小学幼儿园名优教师引领工程启动仪式,45位南安市级及以上名优教师与45所挂钩学校签订协议书。“该工程目的在于通过名优教师‘点对点’到挂钩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1+N+1’活动。”南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此举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专业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激活教育活力。

  据悉,近年来,南安大力壮大名优群体,成效显著,先后组织开展首批南安市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和第四批南安市名校长、教学名师、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遴选,举办5场校长读书活动。共有4名教师获评正高级教师职务任职资格、4名教师获评特级教师称号、7名教师被确认为省第五批中小学(幼儿园及特殊教育)学科教学带头人、3名校长被确认为泉州市首批中小学名校长、26名教师被确认为泉州市教学名师、6名教师被确认为泉州市学科教学带头人。

  此外,南安加大新任教师招聘力度,提高引才待遇,不断优化队伍结构。2021年以来,共新招聘教师1049名;盘活“存量”,选派一批中学富余学科教师到学科教师紧缺或者缺编的中小学校支教,促进城乡之间学校师资均衡;出台优秀教育人才引进与奖励实施办法,共签约引进62名高学历优秀人才;建立优秀教师表彰机制,2017年以来,累计颁发优秀教学成果奖励2773万余元。

  特色鲜明  持续擦亮教育品牌

  “进啦!球进啦!”下课时分,在南安市霞美镇宝莲中学足球场,一场紧张激烈的足球赛正在进行,场上的同学们你来我往,场边助威的拉拉队也热情高涨。这样的场景,在南安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时常可见。

  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第一批重点推进城市,南安多年来积极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我市长期坚持体教融合,积极创建省级以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南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市全面推进校园足球建设,建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3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0所;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承办亚足联女足日“女孩足球节”活动等。

  包含足球在内,南安艺体活动、劳动实践等特色教育蓬勃发展、大放异彩,美育课程体系系统多样、特色多元,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校园文化、家庭教育、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据统计,该市共有5所学校劳动教育课程获评泉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2021—2022年,南安学子在各类技能竞赛中摘金夺银,五大学科奥赛获国家级奖项9人次、省级奖项146人次,其中,省级一等奖37人次,12人入选省队;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省级一等奖4人次,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2项。机器人大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值得一提的是,南安已有81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篮球、棋类等特色校,8所省级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走出了李发彬、黄东萍2位奥运冠军,成为福建省首个“奥运双冠之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