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中招政策今年有十个变化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2-06-17 17:50 浏览量:

  泉州晚报讯(记者陈森森 通讯员吴扬加)日前,记者从晋江市教育局了解到,该市2022年中招政策公布。今年,晋江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工作与往年相比,有十大不同。

  一是定向招生降分幅度加大,从30分降到50分。根据今年泉州市文件要求,定向生降分幅度控制在各一级达标高中等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统招生的最低投档分以下50分以内(含50分)。

  二是跨区域自主招生比例降低。市域内跨县(市、区)自主招生比例5%降为4%,到2024年全面实现属地招生。民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40%降为30%。

  三是自主招生录取办法。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5%左右,民办自主招生从15%调整到10%;2022年自主招生的志愿分为两类:一类艺术、体育特长生,另一类为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其他类特长生。考生只能报考一所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的一项自主招生类型志愿。

  四是普高职校志愿设置增多。普通高中设置5个批次和1个征求志愿批次;职业学校分五年制高职、三年制中职,共有75个志愿。五年制高职常规志愿(25个)和征求志愿(10个)、三年制中职常规志愿(40个)。

  五是照顾录取加分政策变化大。中考照顾录取政策加分项目和分值变化内容较多。

  六是体育中考考试有变化。受疫情影响,今年现场测试项目改为“从所有现场测试项目中任选2项参加考试”,总分不变。

  七是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提高。2021年规定根据全市初中三年级在校学生数1∶0.65比例划定,以最后一名入围考生的原始分(去除小数点,保留整数)作为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2022年调整为根据全市初中三年级在校学生数1∶0.62比例划定。

  八是一级达标高中余额补录方式有变化。今年晋江市一级达标高中、紫帽片区晋江学校切线投档后,如一级达标高中、紫帽片区晋江学校统招、定向未能完成招生计划,将预留2—3天由晋江市招生办统一组织填报志愿,根据各校剩余招生计划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如果还未能完成招生计划,再纳入泉州市7月25日左右的征求志愿填报批次。

  九是志愿填报数量有变化。一级达标高中连同紫帽片区晋江学校九所,可选不多于六所填报;二级达标高中连同东石中学八所,可选不多于六所填报。

  十是中职、高职志愿填报有新要求。考生在填报三年制中职、五年制高职志愿时,可选填五年制高职志愿,无需专业测试(含面试)的三年制中职35个志愿必须填满方可提交。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明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将有两大新变化。第一个变化,录取切线方式将有变化。明年起,每个县(市、区)都将按照泉州市2022年中心市区普通高中招生的切线录取方式执行,统一填报志愿、统一录取规则、统一批次录取、统一一次性征求志愿。根据泉州市新政策,明年晋江市一级达标切线投档后,尚有余额的,需将余额上报泉州市统一在7月25日实行统一征求志愿。

  第二个变化,往届生扣分加重。今年往届生报考省一级达标高中应在录取总分中扣除20分,再参加投档和录取。2023年起,报考普通高中需扣除40分后参与投档录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