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1-12-23 16:18 浏览量:

泉州网12月20日讯(记者张沼婢)为进一步提升鲤城区少先队辅导员专业能力,提高基层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推进“红领巾奖章”争章工作的开展,12月17日,由鲤城区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少工委联合举办,鲤城区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活动在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圆满落幕,全区39所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副总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福建省少工委副主任、福建省少先队总辅导员郑百灵老师以《用好阶梯式成长激励,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为题开展专题讲座,从解读《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文件入手,结合学校具体事例和创新举措,深入浅出地对开展什么样的少先队工作、如何做好少先队工作及如何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工作进行了授课,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明确部署。这也是郑总辅导员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开展工作讲座,对鲤城少先队工作下一阶段的方向思路和红领巾争章细化落实起到了极大的指导和推进作用。

据了解,鲤城区现有少先队员45581人,少先队大队43个,中队847个。一直以来,鲤城区团委、少工委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从多个层面入手为党育人、培养新时代的“红孩子”。把握“六一”“七一”、建队日、开学季等时间节点,围绕“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开展少先队仪式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教育。强化队伍建设,健全聘任机制,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共配备50名大队辅导员,847名中队辅导员。着力打造“泉府印象”作为全市唯一的红领巾校外体验示范基地,将闽南文化、非遗文化传承与红色教育紧密结合,辐射周边中小学开展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建立校内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的青少年实践教育体系;多次组织辅导员探讨红领巾争章工作,结合本区实际情况,修订争章标准,设计争章活动,全市首个编制《鲤城区少先队红领巾奖章争章手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